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奏响网络生态专项治理“集结号”

2019-01-04 10:51:14 来源: 南通网

近日,针对网络生态问题频发、各类有害信息屡禁不止等情况,为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于2019年1月启动,将持续开展6个月。(1月4日《光明日报》)

互联网是亿万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的氛围总体上健康、积极、向上,但也有极少数人传播负能量,让互联网变得乌烟瘴气。一段时间以来,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恐怖惊悚等负面有害信息让网络生态恶化。加强网络生态治理,刻不容缓。相关部门启动专项行动,分为四个阶段,集中整治负面有害信息,将促进网络生态向上、向善、向好。

网络生态专项治理,让网络家园更美好。当前,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包括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让全体国民享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要为全体国民提供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食粮。相关方面要确保互联网上的信息充满正能量,让美好的网络家园为人们提供源源不断的健康精神滋养。

网络生态专项治理,要推动依法治理。全面依法治国时代,法治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几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等关于网络空间治理的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依法治网提供了相应的法律依据。相关方面在有法可依的基础上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让法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以严格执法消除极个别人的侥幸心理。

网络生态专项治理,相关方面要强化使命感。建设清朗网络空间,是对全社会负责,是对子孙后代负责。淫秽色情、低俗用户、暴力血腥、恐怖惊悚等负面有害信息在网络空间蔓延,会让人们感到反胃,会降低人们使用互联网的舒适感,这会影响到人们的幸福指数。让网络家园更美好,相关方面要强化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担当精神,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投身网络生态专项治理行动中,认真贯彻落实专项行动的要求,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圆满成功。

网络生态专项治理,要凝聚社会合力。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呼唤更多人加入到网络生态专项治理行动中。网民要增强自律,自己不制作、发布、转发负面信息,碰到制作、发布、转发负面信息的行为时,可以向相关部门举报。网站平台要履行好对自身平台上信息的巡查义务,发现负面信息要及时采取措施,以免负面信息蔓延。各地主管部门要对属地内网站平台、网民履行好监管责任,对负面信息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强有力的监管引导网站平台、网民履行好相应的义务。

愿全社会共同行动,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势头,让网络生态更加清朗,让网络家园更加美好!(李兆清)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