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打造一个集群、两大商圈、三大旅游板块、四大主题园区

港闸服务业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2019-01-06 08:54:01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记者任溢斌 通讯员倪德华)1日下午,家住崇川区城南小苑的丁女士一家老小5人,先是在刚开业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购物,晚上在万达广场3楼的美食街吃了一顿美味云南菜。她感慨道:“都说五水商圈很热闹,没想到人气这么旺。”港闸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这两年,港闸区服务业可谓亮点多多,前两年,万达和宜家的开业,去年9月万象城和12月山姆会员店的开业,都是一炮打响;今年3月,1912文化街区也将闪亮登场。港闸区服务业已经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

从最初的工业立区,到“十二五”规划调整,明确“兴三优二”产城融合的发展方向,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港闸区服务业经济总量已连续多年实现跨越。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从“十二五”初期的25%,提高到2017年的43.9%,提升近20个百分点,经济结构实现历史性突破。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连续跨越500亿元、600亿元、700亿元大关,增速从1%提高到15%,增幅持续保持全市前列。服务业税收从12亿元提高到32.1亿元,连续多年保持近20%的增幅。全区逐步形成了以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旅游休闲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体系,“兴三优二”成果不断显现。现代商贸提档升级,五水汇、北大街两大商圈快速崛起,万达、宜家等一批消费主力店落户入驻,楼宇经济税收从不到4000万元跃升至5.3亿元,翻了近4番。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物流业主营业务收入从30亿元提升到62亿元,实现翻番,第四方物流——森通网,不断探索智慧物流转型方向,撮合交易额突破30亿元。旅游业开创新局面,旅游业收入和游客量分别达到1.2亿元、120万人次,均实现翻番,城市绿谷、探险王国先后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三大旅游板块逐步形成。

港闸区服务业经济迎来发展的黄金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该区大力加强集聚区建设,抓好集聚发展,重点打造一个集群、两大商圈、三大旅游板块、四大主题园区,形成“1、2、3、4”的服务业集聚发展格局。

一个集群,即星级主题楼宇集群。以五星级楼宇——晶城科创园,四星级楼宇——百安谊家、绿洲商务城等一批高端楼宇为龙头,带动周边软件北园、美丽华等一批老楼宇,江海财富大厦、佳达广场等一批新楼宇,打造星级楼宇集群。

两大商圈,即五水汇、北大街商圈。推进1912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与宜家、欧尚、迪卡侬等主力店协同发力,打造欧洲高端商超走廊。推进威斯汀酒店、希尔顿欢鹏酒店、五水商务地标酒店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打造区域性商贸地标,不断提升港闸高度。

三大旅游板块,即古镇、郊野、五水板块。古镇文旅板块打好古色牌,做好文化文章。以唐闸古镇、1895文创园为载体,按照“存古、复古、创古”的原则,打造民国风格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郊野生态板块打好郊野牌,做好生态文章。以郊野公园、飞悦旅游观光园为载体,精心整合传统农林业与现代旅游业,打造集观赏、互动于一体的特色生态休闲旅游区。五水商贸板块打好水韵牌,做好商务文章。以五水汇、探险王国、城市绿谷、古港花都为载体,通过通吕、长江水系,将智慧商贸与都市休闲有机融合,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港闸商贸旅游新标杆。

四大主题园区,即物流、外贸、金融、生产性服务业园区。物流主题园区——南通综合物流示范园,以林森集团、圆通物流江苏区域总部、物流业中的淘宝网——卡行天下、汽车行业的淘宝店——汽车365等龙头企业和项目为支撑,发挥森通网、物流汇等第四方平台的资源集聚效应,让企业业务不断向物流业两端延伸,打造智慧物流枢纽中心。外贸主题园区——南通外贸中心,作为全市首家外贸集聚区,充分发挥产业定位、功能配套优势,全力招引优质外贸企业,打造南通人的外贸之家。金融主题园区——金融科技城,作为市级金融集聚区,发挥配套政策及地理区位优势,招引行业协会类机构和龙头型企业,不断吸引金融机构入驻,打造市级保险产业园。生产性服务业主题园区——市北科技城,以建设省级高新区为契机,借助市北高新品牌优势,主动对接上海,大力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打造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外包、信息科技等专业平台。

今后,港闸区将把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江苏扬子江城市群等战略机遇,以重点项目、龙头企业、示范园区、主题楼宇为抓手,推动科创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现代商贸等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促进产业集聚、资金集聚、人才集聚,将港闸区建设成现代服务业发展的先导区,全面推动服务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0年底,全区服务业经济实现“十、百、千”的发展目标: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再提高10个百分点,一批企业、集聚区产值达百亿,全区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破千亿。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