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特写 | 2019 江苏省两会,人大代表报到处处透着“新鲜”

2019-01-14 14:15:51 来源: 现代快报全媒体

现代快报讯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将于 1 月 14 日开幕。1 月 13 日,肩负着人民重托、承载着百姓期待的省人大代表们,从全省各地陆续赶到南京报到。现代快报记者分赴各个住地报到点看到,今年的大会,处处都透着 " 新鲜 "。首次采用电子阅文系统,走起 " 无纸化 " 环保风;多位 90 后代表参会,畅谈年轻人最关注的鲜活话题;不少代表报到后的第一件事,是先碰头开起了别样的 " 座谈会 "……

首次采用电子阅文系统,轻装上阵很 " 新鲜 "

13 日上午 10 点,人大代表陆续前来报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代表们拿到手的文件袋明显 " 减重 " 了。文件袋的 " 构成 " 很简单,包括出席证、预备会参会券、工作手册、笔、记录本等。

除了文件袋,每位代表还会领到一个电子阅文终端。在每位代表领取文件袋时,工作人员都会介绍," 这次会议,我们没有纸质材料,全部是电子阅文。"

" 无纸化 " 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在电子阅文终端中,会议指南、议程日程、会风会纪等以往纸质化的文件都能 " 一览无余 "。终端设有今日文件、大会文件、主席团会议文件、大会简报等栏目,代表们随时随地都能查看大会的最新文件。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高会议运行效率,本次会议首次采用电子阅文系统,统一推送大会文件。

另外,每位代表的手机上还可下载 " 代表履职 "APP,可查看待办事项、履职活动、议案建议等。电子阅文系统让文件袋 " 减负 ",也赢得了代表们的点赞。省人大代表、扬州市广陵区汶河街道皇宫社区主任李萍说," 以往开会,我们都会把行李精简再精简,因为要带很多材料回去,给居民们传达大会内容,今年我们就不需要了。"

代表们带来的建议都来自 " 新鲜 " 第一线

基层一线的代表可真不少!来自苏州周庄的船娘、常州溧阳的家庭农场负责人、宿迁希望小学的老师、盐城大丰麋鹿保护区的主任,还有警察、医生、公交服务人员 …… 他们带来的建议特别接地气。

△王颖

省人大代表、溧阳市戴埠镇格格粮食家庭农场负责人王颖建议,发展乡村旅游,要在传承原有的风土人情上融入些创意,乡村旅游还是要保留些乡土气,不能建成了城市公园。

△姚芳

作为宿迁市洋河新区中欧 133 王园希望小学的一名教师,省人大代表姚芳最关心乡村孩子教育问题。她建议增加师资配备,引进更多名师走进乡村,支持乡村教育。

△曹玉莉

停车难问题,也是代表们关注的话题。省人大代表、南京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曹玉莉说,由于停车资源紧张,不少小区附近的背街小巷成了露天停车场。她建议,由政府、街道、小区等多方共同出资,建设地下及立体停车场。

90 后人大代表的建议很 " 鲜活 "

90 后人大代表的到来,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别看他们年纪轻轻,但是个个都做了充分调研," 有备而来 "。

△徐瑶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曙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瑶出生于 1992 年。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她在学校学的是国际贸易,毕业后回到家乡连云港海州区新坝镇从事农业种植,主要种植新坝西瓜和黄芽菜等特色农产品。这次她带来了关于精准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 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融资难、用地难、营销难等发展瓶颈。" 她建议优化扶持政策,出台农业补贴、农业保险、农业信贷、农业用地等方面的普惠性扶持政策。

△孙秀芝

省人大代表、盐城射阳县杂技团演员孙秀芝出生于 1990 年,是盐城代表团年纪最小的代表。她说,自己很关注城市文艺基础设施的打造,建议每所城市、县镇都能有公益性的文艺演出场所和图书馆,希望更多非遗能走出国门,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

大会还没开,人大代表们先开起别样 " 座谈会 "

在常州代表团住地,这边刚完成报到手续,午后四位代表就聚到了一起,开起了小型 " 座谈会 "。

" 我们都是新代表,请老代表们给我们传授点经验。" 刚一坐下,省人大代表、常州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乔森工作室负责人乔森就 " 直奔主题 ",向一旁的郑广成代表抛出问题。郑广成是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山水园分公司游船部职工,这是他担任省人大代表的第 7 个年头。

四个代表里有两人从事汽车行业,郑广成代表好奇地问," 国内汽车发动机的制造水平跟国际还有差距,怎么实现弯道超车?把特斯拉这么先进的技术引进来,会不会影响我们自己汽车的发展?"" 引进特斯拉,就好像引了只狼进来,能让我们的羊群跑得更快呀。" 乔森代表幽默地比喻,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 …… 大家热烈讨论着,并就自己带来的议案和建议,现场征求其他代表的建议," 回去我们还要再做补充和完善!"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