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逆光而生,花海等你!南通这个小镇,让诗人、作家流连……

2019-01-14 17:15:45 来源: 南通网

暮冬时节,气质泠洌的水杉林如淡墨洇染。

9日、10日,由南通日报社、市作协、海永镇党委政府组织的“踏访海永,我心飞扬——南通诗人、作家采风活动”,走进崇明岛上的南通飞地——海永。

这个沪通交集的弹丸之地,

有着怎样的故事与未来?

采风的第一站是乐颐小镇。不可复制的生态条件,临近上海的区位优势,粉墙黛瓦的中式民居和高端时尚的小高层,成为业主安放身心的乐土。会所里,偶遇几位邻居正在做豆沙馅的老婆饼,“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的情谊和氛围,让采风团成员很暖心。

地势、气温、湿度与荷兰羊角村相仿的奥伦达部落占地1538亩,是会员制高端旅游度假项目。

走进福美香氛馆,精油的香气流逸而出。种植、提炼、护肤品生产加延伸体验,将建成长三角极具品质的香氛研发基地。

△市作协副主席仇红

市作协副主席仇红说,“看了三个项目,虽然不显山露水,也不张扬,未来非常美好。”

他发朋友圈,“在长江大保护引领下,海永开步走实绿水青山生态旅游之路。时值隆冬,渡江抵此,雨天的空气里弥漫着草木的气息。”一位悉尼的朋友点赞,“空蒙的铅色天空,这就是一幅画呀!”

很多人只知启隆,不知海永。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块江中沙背,若隐若现。北边各乡镇的海门人来此垦荒,设立良种场,先贤张謇“强毅力行”的围垦精神在此落脚。当时过江依赖冲锋舟,没有永临轮渡,崇启大桥尚未开通,如同孤岛。八十年代,海永与崇明几乎接壤,只留下一条五六米宽的小河。

2016年12月,为配合上海协同规划,策应崇明岛建成“世界级生态岛”,所有项目停批停建,海永在罅隙中错位发展,一手规划引领,一手拓展空间、释放存量、积蓄要素。

占岛面积仅1%的海永,宛如玉上的灵动俏色,静待巧手雕琢。

以“花香海永•生态小镇”为发展主题,构建13.9平方公里全域“时尚度假区、绿色创新区、田园居住区、生态景观区、明珠智慧中心”“四区一中心”的功能布局,围绕精致农业、高端文旅、创意会展、康体养生四大产业,把海永建成生态环境更美、产业特色更明显、幸福指数更高的生态特色小镇。

镇党委书记樊丽红认为,“只有用经营家庭的理念来经营一个地方,才能做好,尤其是海永。”

2021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在东平国家森林公园举行,距海永仅15分钟车程。小海永为大崇明配套,打造承接高端服务业的集聚区。游玩一天,意犹未尽,你可以到海永来歇歇脚。

在诗人王泳冰眼中,“海永是慢光阴的一部分,在江风,落日,草木的明眸,等在一阕娴静的宋词中,缓缓褪尽尘世的浮色。”

仇红指着地图,“崇明岛就是一艘航母,海永跟着大船一起出海。”

冬的萧瑟、春的峥嵘,不同的季节,万物闪烁着不同的色彩。鸽龙港河、美约桥,柠檬香茅、大马士革玫瑰、粉黛乱子草、薰衣草……逆光而生的花海与海永,等你来!

文/南通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遐

图/南通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欣 通讯员 黄凡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