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乡村振兴】“丰收大地”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本

2019-01-14 17:40:51 来源: 盐阜大众报

【导读】 近日,刚刚被授予第二批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的大丰丰收大地,正以生态农业为载体,打造集农业观光、特色采摘、健康养生、科普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成为农旅融合的新样本。

园子里采蔬菜包饺子,亲子共做生日蛋糕,夜宿农家小屋,在植物园中寻宝……这个元旦小长假,大丰区丰收大地现代农业示范园吸引了周边逾千名家长带着孩子一起来过节。近日,刚刚被授予第二批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的大丰丰收大地,正以生态农业为载体,打造集农业观光、特色采摘、健康养生、科普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旅游,成为农旅融合的新样本。

“田园变公园”,玩出农业新花样

在丰收大地,西瓜可以是方形的,番茄可以是五彩的,种子和麦秆是可以拿来作画的。“现在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五谷杂粮长什么样,我特意带儿子到这里来学习种子画创作,让他在游戏中增长知识。”元月1日,从射阳驱车赶来的年轻妈妈王燕说,“小长假三天,不想走太远,就想近郊游,很心仪这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春天来摘草莓,夏天有葡萄和无花果,秋天来自己做月饼,现在这个季节孙桥馆里还长着香蕉。王燕认为这里很有“玩头”。上周末,她还带孩子来这里与羊驼进行了亲密接触。

丰收大地现代农业示范区自成立以来,以“四季花、四季果、四季菜”带动“四季游、四季品、四季采”,现有连栋大棚10个,温室大棚59个,一年四季均能接待游客游玩。“乡村旅游不能局限于农产品采摘,要向多元化、休闲化、综合化等方向转变。”园区负责人崔恒骏介绍,丰收大地突出农业文化与参与体验结合,打造形成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民俗体验、文化娱乐、教育展示、休闲垂钓、农产品采摘、农艺品制作等于一体的体验农业公园。

“体验式乡村旅游”是丰收大地正在着力打造的特色旅游名片。走进丰收大地,蔬果园和花卉苗圃是“颜值”担当,创意农业和科普示范让人大开眼界,农耕活动和儿童乐园可以让游客深度体验,特色农产品更是满足了游客的购物需求……以农业科普游、生态采摘游、休闲养生游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体系,进一步树立了丰收大地乡村旅游主题片区的形象。

“园区变景区”,增添旅游新要素

园区内,孙桥农业园不仅盛产热带瓜果,还有连片多肉植物景观;农业创意园不再仅盯科研开发,现在也敞开大门接待游客;壮观的工厂化育苗基地和食用菌基地让游客大开眼界,直呼“了不起”……智能观光温室、生态长廊、无菌培育工厂,这些现代农业设施成了“景点”,一个个农业产业摇身一变,成为旅游新要素。

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园区也巧妙地将旅游产品融入其中,推出的个性定制旅游“新产品”颇受欢迎。针对儿童推出亲子旅游、农业科普、采摘、农事体验;针对青年人推出户外活动、基地聚会;针对老年人主推有机农产品购买以及农场休闲。“通过旅游活动的常态化举办,培植广大游客到园区旅游休闲的习惯。同时,强化旅游招商,引进社会资本,吸引农业观光、文化旅游、养老服务等社会资本进来,完善和丰富园区旅游产品和旅游资源。”园区旅游管理负责人说,他们正在完善乡村旅游产品类型,使旅游资源和乡村旅游资源的配置不断升级,结构不断优化。

园区积极与临近的荷兰花海、知青农场、中华麋鹿园、动物园、海洋馆协同发展,形成串珠成链的游玩路线,向市场推广吸引3小时圈内的游客,做好本地亲子市场和上海的银发市场开发。同时,园区创新农旅融合发展的市场运作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以及互联网金融、众筹、PPP等新工具和新模式,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道路、旅游接待、旅游服务等建设水平,为游客提供难忘的旅游体验。

“土特产变金疙瘩”,开辟增收新渠道

去年10月,大丰金秋旅游节上,丰收大地的土蜂蜜礼盒、蔬菜礼包、海鲜制品系列、食用菌系列在展销现场销售火爆,来自四面八方的消费者争相购买。

把生态精品农产品转化为最受欢迎的旅游商品,园区通过统一的形象设计与品牌推广,让丰收大地特色农产品声名远扬。去年,“丰收大地”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如今,园区已为该区恒北早酥梨、宝龙龙虾、裕华大蒜、林场野鸡蛋等30多类100多种农产品的销售推广创造了可观效益。全区114名农民经纪人和种养大户、135家涉农企业和农业协会依托丰收大地这一平台“抱团作战”,力促大丰“土特产”跳出田块束缚,探索更广阔的市场。

目前,“丰收大地”已经成为一个区域公共品牌。在努力打造农产品加工集中区的同时,园区着力运用现代营销系统、网络信息技术在农产品销售中“掘金”。5年前,丰收大地在苏北首家启动农副产品网络信息中心,打造一个集产品销售、品牌推广、技术转让、线上线下互动、政策宣导为一体的农副产品销售综合性网络信息平台。

“每逢节假日都是一房难求。”村民王元亮说,随着丰收大地“金字招牌”越来越响,周边由民房改建的特色民宿广受外地游客青睐,让附近村民赚得“盆满钵满”。值得一提的是,一年来,累计有近千名农民直接在园区参与种植和管护,周边关联行业从业人员超500人。

农旅融合后,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市场进一步扩大,进而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已成为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升级的中坚力量。丰收大地还整合盐城地区近200家具有影响力企业的农副产品资源,成立了盐城特产商会,并担任会长企业,带动更多农民致富增收,推动地方农业经济发展。(周昕 沈文 吕银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