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住通省政协委员踊跃递交提案:聚焦民生,展现发展“温度”

2019-01-15 09:23:27 来源: 南通网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以来,住通省政协委员在深入调研、精心准备的基础上,踊跃提交提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积极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力量。

建议 增开南京至南通 直达动车班次

今年省“两会”上,住通省政协委员准备了一份“关于增开南京至南通直达动车班次建议”的联名提案。

2016年5月15日,宁启铁路复线投入运营,南通迈入动车时代。提案执笔人、省政协委员陆建辉介绍,随着直达动车组的开行,南通至南京动车组列车增至11对,实现了行车车次频度公交化、对接精准化、往返一日化。“满足了南通及相邻地区前往南京的客流需求。”

然而,直达动车只有一对(D5550/D5552),远不能满足客运市场需求。随着宁启铁路二期通车,又新增启东、海门两地客源,票源紧张和“一票难求”的现象将越来越突出。

提案建议,新增2对南京-南通直达动车,上午、下午各1对,为固定班次;可与宁启二期铁路至南通站后实现同站无缝换乘。

建议 构建区域卫生 健康服务新体系

省政协委员陆健泉介绍,卫生健康服务需求日益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迫切需要提供从医疗预防、健康促进、康复治疗等全方位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而现行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存在系统分割、层级断裂、缺乏协作等问题。因此,他递交的“构建区域卫生健康服务新体系”提案建议,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协同高效的整合型区域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提案建议,要合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按照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规划要求,科学划分各级各类卫生健康机构的功能定位,重点加强基层与薄弱领域建设,注重分工整合,提高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率和服务水平;通过财政专项资金引导公立医院支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解决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体系割裂、医防融合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以紧密型医联体建设为抓手,推行精准化慢病管理模式,探索建立整合型区域健康服务新体系,打通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半公里”,最大限度地方便患者,提高百姓就医获得感。

建议 统筹推进农村 养老服务业发展

省政协委员龚丹在调研中发现,因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在外,不少老年人不能与子女在一起生活,赡养难以得到保障。同时还存在情感需求欠缺、文化活动匮乏、活动场所短缺等问题。

他在“关于化解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与社会养老资源供给矛盾建议”提案中建议,按照城乡一体化要求,统筹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完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托底功能,在确保“五保”供养对象前提下,拓展社会寄养、日间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提高运营效益,逐步将具备条件的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为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农村闲置学校、村“两委”用房、医院用房以及民房等资源,按照村办养老院、家办托老所等形式,推进农村“老年关爱之家”建设。加强农村高龄独居老人的帮扶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全面推行“一助一”邻里服务,确保农村社区分散供养的失能“五保”老人及80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基本养老服务得到保障。同时,政府部门可以把城市里好的养老资源、养老机构志愿者,通过一些政策引导至农村,让农村老年人也能享受到较好的养老服务。

记者 卢兆欣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