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请善待求援报警电话

2019-01-16 08:52:32 来源: 南通网

□梁 正

一直以来占用大量110资源的移车警情,在南通公安微警务开通自助移车功能后,有了大幅下降,“但去年80万的移车警情,仍有20万件拨打了110电话。”冯钰梅呼吁市民珍惜110资源,经自身努力能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不要随意拨打110,更不能恶意骚扰110,为真正需要110救助的人留下一条通畅的报警通道。(1月14日《南通日报》)

一直以来,“有事找警察”“有困难打110”是整个社会的共识,最具代表性的是儿歌《一分钱》中所唱的,“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几乎一举就奠定了群众对警察的信任认知。此外,“找不到对象求介绍”“上厕所没带纸”“不想起床买早饭”……近年来通城各类奇葩“警情”层出不穷。从逻辑上来说,“有事找警察”本身就经不起推敲,警察又不是万能的上帝,怎么能解决所有的事情呢?而在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专业化的今天,伴随着整个社会公共服务系统的完善,“有事找警察”更是没有了现实基础,凡事都打110已不是最佳选项。如果警察把所有的事情都干了,诸如劳动保障局、城管局、法院、消费者协会等部门和组织又该干嘛呢?

可能我们一时改变不了“有事找警察”的习惯性认知,但在信息扁平化的今天,报警前不妨先思量和检索一下,此事是警察负责吗?譬如,如果是劳资纠纷,就应该找劳动局;如果是噪音骚扰,就应该找城管局;如果是婚恋财产纠纷,就应该到法院起诉……“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在遭遇“急、难、险、重”事件时,大家应立即拨打110报警求援,但在遇到一般性的纠纷或不便时,应理性求助,拨打“12345”或其他部门热线,更能尽快解决问题,也不会占用紧急报警资源,让真正急需警察救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

事实上,一些严肃的事情本就需要我们按法律和规定去执行,容不得一丁半点的藐视。缺乏对法律基本的敬畏,就可能造成行为的失当。保有对社会基本秩序的尊重和行为上的遵守,需要更多的人捍卫这一集体共识。对于公安部门而言,除了要对恶意骚扰110的行为作出相应的法律惩罚,倒逼人们树立起正确的找警察态度,更应加大宣传力度,普及法律常识,逐渐改变人们的认知习惯,让公众能够最大限度地辨别出什么是警务事件和什么是非警务事件。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