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南通团省人大代表、住通省政协委员畅谈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南通机遇和重大利好

2019-01-16 09:04:12 来源: 南通网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在落实国家战略中提升江苏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南通团省人大代表和住通省政协委员们认为,对南通而言,抢抓相关国家战略叠加机遇的优势,就是要坚定扛起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重大责任,在区域一体化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扛起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责任

省委、省政府站在落实国家战略的高度,明确支持南通建设上海“北大门”,省政府2017年批复了《南通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去年底,李克强总理在南通视察时指出,要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海港,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

诸多战略机遇在南通交汇叠加,南通如何做好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各项工作,努力在区域一体化发展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陈惠娟代表认为,立足新时代,南通的发展不仅要将自己放在江苏、全国来思考,更要定位在全球一体化的大格局之上。她建议,未来构筑区域经济竞争优势、比较优势、可持续发挥能力的最大公共服务产品就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南通在“北大门”建设中,要“和上海所有的毛细血管全面接通,海陆空全面接通”。

产业发展是区域一体化的基础。马啸平委员说,南通应聚焦重点产业方向,创新项目招引机制,创造条件承接上海先进制造业以及高端制造环节转移,同时加快自身产业的优化升级,“更好适应与上海产业协同发展的要求”。

陆建新委员认为,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指明了方向。他认为,下一步要运用开放、创新、市场的思维,继续深化对沿海开发、通州湾建设的研究,重新考虑沿海布局,与周边港口形成错位发展。

石磊代表说,省、市要进一步强化对通州湾开发建设的统筹领导,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帮助通州湾在当前的关键性机遇期乘势而上、向海而生”。

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实现区域发展一体化,交通一体化是前提。”郭晓敏代表说,海门靠江靠海靠上海靠南通主城,但受制于长江天堑,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最紧迫、最基础、最现实的任务就是要加快推进过江通道建设”。郭晓敏介绍,海门正着力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体系,涉及海门的四条过江通道中,北沿江高铁建设已列入相关方面工作日程,崇海通道已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启动规划研究,海太通道列入省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规划,临永越江隧道形成初步规划方案。

事实上,同样“甜蜜的烦恼”在南通其他地方也有表现。因交通所限,南通沿江沿海的宝贵资源仍未充分开发利用。今年,我市将以打造江海联运枢纽、空铁枢纽为目标,开工建设疏港铁路、深化南通新机场和通苏嘉甬铁路等前期工作,推动北沿江高铁南通段尽早开工,加快沪通铁路、盐通铁路建设,努力把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南通新机场规划建设的消息,最为代表、委员们关注。陈林代表介绍,我市已经就新机场规划建设相关工作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期待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继续在规划、协调等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并在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机场群建设背景下,指导南通确立新机场的功能定位和市场定位,“实现与周边机场的协同发展”。

扎实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扎实推动新型城镇化。按照“1+3”重点功能区规划,大力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优化完善城镇体系建设,推动小城镇多元特色发展,积极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

“新型城镇化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曹金海代表表示,新时代对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新要求,本次大会指明了新型城镇化发展方向与路径。城镇化的关键在“人”,人气集聚离不开产业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项目招引、都市工业综合体建设、城市功能完善等重点,为居民营造一个有事干、能生活、可休闲的良好环境。”

李维贤代表说,报告专门提到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做好扎实开展城市“双修”工作,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出很高要求。在这方面,南通已经做了有益尝试,比如市委市政府把沿江生态修复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规划整个沿江步道时坚持把生态修复的概念贯穿始终,对我市雨污水管等地下管线进行了重新梳理,高标准开工建设轨道交通,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让南通更加宜居宜业。

“报告非常接地气,对推进新型城镇化与提高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是很大的促进,也令我们感觉责任重大。”李维贤表示,今年我市城建工程将继续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着力推进重点区域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实施五山及沿江地区建设、濠河景区、骨干路网、生态环境等提升工程,切实加快中心城市转型升级步伐,为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动力。

记者 汤晓峰 朱文君 张烨 卢兆欣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