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春节 “国际范” 让创新激荡更多文化涟漪

2019-01-23 09:38:11 来源: 南通网

□周军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如今,春节的影响力已不仅局限于中国,而是扩大到世界其他一些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性节日。为迎接中国己亥猪年的到来,很多国家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带有猪年特色的产品也应运而生。

(1月21日 央广网)

农历新年不单纯是中国的传统佳节,还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家走进中国“春节时间”。从澳大利亚的小猪造型巧克力,到悉尼唐人街的中国式红灯笼;从苏格兰展出的独角兽灯笼和中国龙,到英国举办的中国水墨画展……中国将文化的触角延伸至世界各地,除了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的重要影响外,更为关键的是人们相互间形成了一套相生相融的价值追求、情感共鸣。“中国福”作为一种文化现象,传递出的是人们对向上向善、美美与共的精神文化追求。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游游客数量7131万人次,较2017年同比增长15%;入境旅游人数6923万人次,也保持着高位运行,旅游密切交往的同时,也将中国文化传向了世界各地。同时,遍布世界各地的5000万华人华侨,更是将纪念中国年作为追根溯源、寄托思乡之情的重要途径,成为中国年受热捧的一个方面因素。

而最为关键的是,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中国越来越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世界影响力、感染力自然也是芝麻开花,节节拔高。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中国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越来越多的国家搭上中国的“顺风车”,在经济发展、基础建设、科技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自然离不开文化的熏陶和感染。

春节成为国际节日,无疑是中国文化软实力兴起的缩影。从遍及154个国家和地区,学员覆盖210万人的孔子学院,到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会议成功举办;从国产电影《战狼2》到《红海行动》收获海外如潮好评,到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成为国外参考的经典范本,都如同中国的春节一样,中华文化正强劲有力地飞入世界大街小巷,走进寻常百姓家中。

然而,中国春节越来越有“国际范”,也对我们传播好、弘扬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春节文化走出去,离不开包括华侨在内的每一位走出国门的中国人的推动与努力,在传承好中国文化的同时,还应结合国外本土文化特点,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拉动饮食、艺术、哲学等方面综合发展,让中国力量在世界激荡起更多的文化涟漪。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