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有了生态美才有“高质量”

2019-01-30 09:03:01 来源:

□李昌森

全国首个《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日前在上海发布,对长三角26个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指数进行排名,南通居第8,绿色发展名列第1。(1月28日中国江苏网)

发展质量高不高,绿色指标不可少。“把能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评价体系”,十八大的这一决定,已经转化为全社会的实践自觉。这一评估体系科学、客观,对纠正“单纯以经济增长评定政绩”“以GDP论英雄”、坚定绿色发展之路,具有明显的导向作用。

南通获得长三角“绿色发展第一”的美誉,这是对既往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应该看到,这还只是单项第一,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估还不靠前。对照党中央的要求和民众的希望,我们的差距依然明显,生态环境的短板依然突出,环境保护的任务依然繁重,需要治理的地方还很多,已经治理的地方还可能反复。绿色发展不是为了排名,排名只是为了促进。坚持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不能有丝毫的懈怠。

笃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动摇。进入新世纪后,南通正确处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关系,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与物质文明同等重要的位置,从生态觉醒走向生态自觉。这几年“咬定青山不放松”,创新沿路、沿河、工业园、农业园、农民家园“两沿三园”绿化思路,道路开到哪里,绿色跟到哪里;河道修到哪里,绿色带到哪里;园区建到哪里,树木栽到哪里,种绿、护绿、爱绿成风。“十二五”以来,我市累计新增成片造林71.8万亩,建成10个森林公园、9个湿地公园、100个生态休闲景点、368处公园绿地,城区绿化覆盖率43.3%,城市人均绿地面积18.67平方米,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的光荣称号。

绿色发展一在建,二在护,三在治。“企业不治住污染,污染就要吃掉企业”,污染是绿色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要把污治住,就需铁腕,不铁不足以保住生态红线,不铁怎么能在两年内关闭沿江地区800多家化工、印染、钢丝绳等企业?不铁怎么能完成548个污染项目的治理?不铁怎么能取缔108家不达标小企业、关停39个重污染企业?不铁怎么关闭污染养殖场6214家?不铁怎么能实现PM2.5平均浓度全省最低、优良天数比例全省最高的目标?

“含绿量”就是“含金量”,绿色生态不仅是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是重要的生产力要素,人的因素和绿的因素相结合,才有发展高质量、才有发展可持续。绿色不仅是目标追求,也是发展动力源。绿色环境已成为招商引资的风向标,一些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看中南通的生态环境,纷纷来通落户,3年来已有160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争相涌进,仅去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项目就达10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和投资增幅均居全省第二。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清新空气成了实打实的生产力。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本色,有了绿色才有“画图推开千年境”,有了绿色才有“强富美高”新南通。笃定绿色发展的江海之路,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