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用民俗活动把年味留住

2019-02-01 10:04:07 来源:

  □徐剑锋

  “我的框架已经搭好了,你的框架没有我的好看,不知道你的灯笼如何呢?”“我要做个圆的灯笼,肯定比你的方灯笼好看!”26日,观音山新城国胜社区活动室内时不时传来孩子们热闹的交谈声,社区开展的“巧手做灯笼,送福迎新春”活动,吸引了崇川学校30余名孩子和家长前来参与。(1月29日《江海晚报》)

  做灯笼、剪纸等民俗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且热闹非凡,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年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不禁为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复兴深感高兴。

  一个基本共识是,年味就是文化味。南通文化底蕴深厚,民俗资源丰富,这几年之所以年味依然很浓,就在于对民俗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从报道上看,一个个民俗活动轮番登台、精彩上演,不仅透出民间特有的节日温暖,而且也带给人们满满的文化自信。

  “互联网+”时代,我们既不缺文化传播的渠道,也不乏民间草根的力量。让民俗活动大放异彩,关键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力、群众主体,坚守其“根”、突出其“神”、抓住其“形”,深入挖掘民俗的来源和内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演好民俗大戏,讲好民俗故事,让民俗有尊严地“活”在当下,并深深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中。

  可以说,越是民俗的,就越有乡愁的味道。民俗活动具有很强的仪式感,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传承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共同体验、共同分享,才会更有情趣、更有味道。于此而言,融入民俗的日子更有味,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从家里走出来,从酒桌上撤下来,从牌桌上退下来,多为喜庆祥和、充满过年气息的传统民俗活动捧捧场、喝喝彩,并让其与现代生活方式紧密结合起来,从根本上使“年味”浓起来、兴起来、活起来。

  民俗活动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如今,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已经改变,一些传统民俗活动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节拍。民俗“活”起来才更迷人,由此衍生出的话题是,如何让民俗文化延续出更蓬勃、更强大的生命力?如何让乡愁的味道更加浓郁?这无疑是一道时代考题。当下而言,一方面要融入现代气息,多一点时尚创意,多一点文化载体的“混搭”,譬如注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在传统民俗中赋予时代新意,从而散发更持久的魅力。另一方面要线上线下互动,借助“互联网+”的翅膀,积极创新文化载体和传播方式,切实增强民俗活动的娱乐性、趣味性和观赏性。

  众所周知,民俗是一个民族文化传统中可延续的生命之脉。既要传承,亦要创新,让民俗活动在充盈“年味”中历久弥新,已经成为绕不过的当务之急。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