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体育锻炼要“分数”更要“实效”

2019-02-01 10:05:56 来源:

  □刘云海

  1月29日,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发布2019年南通市初中体育中考政策。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项目选定及标准设定政策与2018年保持不变,在测试方法、规则方面做了一些明确和改进。(1月30日《南通日报》)

  体育中考一直是个引人热议的话题。跟往年相比,我市今年的中考体育测试有一些新亮点、新变化,这样的变化在引发热议的同时,也彰显了政府和教育部门对学生体育锻炼的高度重视,这无疑是值得大力点赞的。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国人特别是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令人担忧,学生耐力、速度、爆发力以及力量素质都在呈持续下降的趋势,学生群体的体质健康也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中考体育考试的推出实有必要,一些地方还提高了中考体育分值,无疑能更加激励学生参与锻炼,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学生体质。

  但是,要真正提高青少年的体质、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还需从根本上落实体育锻炼。否则,单纯的调整中考体育考试内容、提高中考体育分值,也可能衍变成变相的应试体育教育。尽管相关部门已明确表示,调整中考体育考试内容、提高中考体育分值并不是要给学生带来负担,也不是选拔体育健将,而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不过,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特殊国情下,体育运动被异化的可能性绝不是没有。

  众所周知,体育考试的目的本来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推行素质教育,但因为体育考试分数要计算入中考总分,与升学有着密切的关系,很多学校为了抓体育分数,又不让体育训练影响学生文化课学习的时间,往往只在体育课上或中考前夕进行突击训练,甚至只是考什么就训练什么,平时正常的体育锻炼却十分缺乏。学生在过重的“魔鬼式”体育训练中体验不到运动的快乐,进而对体育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恐惧心理。

  因此,倘若学校无法从根本上落实体育锻炼,让“每天锻炼一小时”成为学生的一种乐趣和需要,即使调整中考体育考试内容,或者增加中考体育分数,只怕也是无济于事的。为考试而训练的体育只会成为新的体育式“题海战术”,学生也将会变成训练的机器人,而不是锻炼的主人。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