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海安曲塘镇推行“实习书记”制度 一批“领头雁”在乡村振兴中“试飞”

2019-02-18 09:11:37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记者赵勇进 通讯员刘桂倩 周晔)13日,海安市曲塘镇曲塘村“实习书记”王平一早就来到村公共服务中心,协调一桩遗产纠纷案,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中午11点。王平在村里的职务是党总支副书记,他说,自从有了“实习书记”头衔后,增添了不少压力,就是思考问题要从全局出发,处理问题要有独立能力。

近年来,曲塘镇村级带头人真抓实干,成为强村富民的“领头雁”,同时也存在队伍动力不充足问题。全镇26个村党组织中,2个由驻村第一书记和党组织副书记主持工作,6个由镇机关直接下派党组织书记,超过50周岁的有12人。去年3月开始,曲塘镇党委在村级党组织中推行“实习书记”制度,作为书记项目,进一步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采取更务实有效的办法,吸纳、储备、培养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镇党委书记吉祖荣说,这一制度旨在选苗子、育尖子、搭梯子、给位子上出实招,努力打造一批讲政治、有本领、担当作为的村级班子“接班人”,为实施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源头活水”。

曲塘镇鼓励在外能人、退伍军人、优秀青年回村工作,充实村后备干部人才库。17名优秀青年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回到村里工作。万庄村的“实习书记”卢永旺原来跑运输,2013年回村当上了村干部,2016年入党,并任村民委员会主任。曲塘镇党委对每名“实习书记”进行“定制式培养”,具体有“做优一套发展规划、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排查一组群众不满意事项、确定一个为民实事项目、参加一次课程系统培训、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平台、记好一本学习笔记、实施一组青蓝结对等”八个一措施。镇党委还利用“周六课堂”为“实习书记”开设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公文写作、心理素能等专题课程13期;14名“实习书记”走上讲台,与老支书“对话”;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分领域开展调研活动5次。

罗町村“实习书记”何晶,是村党总支委员、妇联主席,2015年3月到村工作,工作中没有少哭鼻子。村党总支书记景圣忠说:“碰到难事要处理时,我们就把小何带上,让她先拿办法,如我们认为不妥就坐下来进行分析。”去年,村里建路,涉及5组5户人家进家的路与新建路的对接问题。村里让何晶去协调,她一家家做工作,提出多个方案让农户选择,终于做通了大家的工作。

截至目前,曲塘镇由“实习书记”牵头销号解决了112件群众不满意事项,实施办实事事项32个,化解矛盾纠纷35起,修建硬质水泥路13.5公里,修建硬质渠道40.3公里,清理河道3.2公里,交出了群众满意的“成绩单”。

曲塘镇党委运用个人自评、党群测评、“老支书”考评的“三种评机制”,对“实习书记”多维度考察、多方位评价,确保评准考实,激励岗位建功。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