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有权不用”同样要追责

2019-02-18 10:13:38 来源: 南通网

□杨勇 张裕新

启东市吕四港镇通兴镇村顾某去世已5年,理应停发的尊老金却源源不断地发放到他的一折通卡上,5年间无人报停。吕四港镇通兴镇村周某等两名民政员因尊老金工作审核不严受到党内警告的处分,沈某等两名民政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2月13日《南通日报》)

说起“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扭曲心态和社会怪象,大家对此深恶痛绝,但要知道,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同样要为此付出相应代价的。通兴镇村未履行审核职能四名民政员被追责的案例再次告诫我们:公权力姓公,也必须为公。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恪守一个常识——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任何组织或个人被赋予的权力,都是上下左右有界受控的,都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随着不敢腐的震慑日益强化、不能腐的笼子日益扎牢、不想腐的自觉逐渐增强,近年来,我市基层组织权力滥用等乱象明显得到遏制。然而,少数基层干部却将守规矩和干事业对立起来,不想着在规矩的护佑下干事创业,而是想着怎么捂着乌纱帽保官,信奉“宁可不干事,也不能出事”的“金科玉律”,让自己渐渐沦为“摆设”和“木偶”。

老百姓说“庸官害如狼”,抨击的就是那些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为官者。对于有权不用弃用的失职行为,不但群众会嗤之以鼻,党纪法规也不会听之任之。一些基层干部面对问题故意“睁只眼闭只眼”,甚至在面对大是大非问题之时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必然会被问责、追责。身为人民的干部应该珍惜和敬畏权力,多一些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在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中,把老百姓的事做成、做好,而绝不可能是那些“不贪不占也不干”的“官油子”和“官混子”。

市委书记陆志鹏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指出,当前,一些工作中还存在“慢落实”“伪落实”“浅落实”“空落实”等不良倾向,尽管只是个别和支流,但却会贻误事业、影响风气、伤害群众感情,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整改并坚决防止,在全市营造真抓落实、善抓落实的良好风气,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妥善解决干与不干、实干与虚干、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等问题,调动广大干部想干愿干积极干、能干会干善于干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营造“在时代机遇前想干事、在人生舞台上能干事、在狠抓落实中干成事、在严守纪律中不出事”的良好风气。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