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时政>> >> 正文

【走进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北麓园中别有天

2019-02-19 09:08:17 来源: 南通网

熏风拂动青衫,啬翁立于翠微亭极目远眺,世事纷扰,挂冠归里,只为通城赢取一叶幽静。彼时心境,恰合题大生纱厂联:为大众利益事,去一切嗔恨心。

张謇晚年常流连于狼山北麓园中的林溪精舍,避暑静思,与松涛鹤唳为伴。

中国传统建筑必作新题以颜其额。“天泄奇气开画本,园蕴名迹仰高贤”,山野之趣与文采之妙唱和,遂成一壶天地,深得须弥芥子之义。来今雨楼、载月舫、松巅阁、语梅楼……听来如甘泉般清冽。

相传古时,狼山尚为孤岛,一尊观音像浮江而来,停驻山脚,时人以为灵异,祀之于海月岩下。张謇中年得爱子孝若,因徐夫人曾祈子,为替亡妻还愿,1914年重修观音禅院。除增建赵绘沈绣之楼外,还专辟经室,延客讲经,以稳人心。

赵沈楼前屹立石坊,“灵山胜地”乃张謇手迹(上图,顾遐摄)。三重楼倚山壁而起,原藏历代名人所画观音像150多幅,赵孟頫父子画的男相观音、沈寿姐妹绣的德王观音最为珍贵。观音画像本属杭州辨利禅院,住持静法圆寂前托友人张之骞代为寻找归宿,张深感重任难负,转于张謇,则造楼贮之。兵燹频仍,宝物辗转沪上,后来一部分不知所终,一部分归藏于博物苑。

清末民初,西风东渐渗入建筑风格,赵沈楼即为中西合璧之作。

一主二辅的轴对称中式院落,一层西式拱券门窗,两根多立克柱俨然而立,是线条最简的古希腊柱式。二楼西式阳台的铸铁栏杆花纹,融合古典如意纹和欧风几何图案。主楼檐角飞翘如隶书雁尾,正脊两端的鸱吻,青色的蝴蝶瓦,纯净的歇山式大屋顶,充满中国古建的静穆之美。中式配房,木柱微倾。左侧海月宀,游客点读的手指戛然停住,“这不是字,是宝盖头啊?”宀读mián,深屋之意。右侧天祚山房,呼应天祚岩。屋顶老虎窗是英国舶来品,上海石库门亦多见。

“观音院虽然小,但我们也能感受到西方建筑文化在进入中国中小城市后,被吸收、被改造的过程。”金牌导游张艳红说。

香炉峰下“五山拱北”四个大字,诉说狼山扼长江、北拱南通、上卫南京的津要地位。天祚岩紫石崚嶒,下有题名坡,密布自五代以来游山题刻15处。最具文献价值的是五代十国杨吴时姚存的题刻:“天祚三年□月十四日东洲静海都镇遏使姚存上西都朝觐回到此。”透露南通最早的建置称号。

一带林溪缘精舍迂回流转,悬崖峭壁犬牙交错,构成奇妙的张力。张詧、张謇兄弟曾请吕海岑画《林溪精舍图卷》,鲜为人知。

为灌溉山南植棉试验场和山北苗圃,开辟林溪,凿护山河经小洋港通长江。林溪精舍起初是督察工程的落脚处,张謇有联“或因求仲开三径,自爱泾溪筑一亭”,云无心以出岫之意皎然。

啬庵爱鹤,鹤亭所养一对逃逸一只,旋即自灌云购来一对,又没能养活。后专购幼鹤,谁知丑小鸭未能脱胎换骨,长大后发现竟是鹳鸟,成了林溪养鹤的趣话。

记者 顾遐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