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高质量发展需“抓铁有痕”

2019-02-20 08:45:42 来源: 南通网

□李昌森

攻招商、推项目、优机制,港闸区召开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奋力推进重大项目攻坚落实。(2月16日《南通日报》)

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发展目标已经明确,狠抓落实便成关键。“船到江心浪更急,行至半山路更陡”,改革已进入“深水区”,“难啃的骨头”会越来越多。面对更加繁重的任务和日益增多的新情况新难题,就得有过硬的思想作风,就应有“硬碰硬”的精神。因为敢于“硬碰硬”,才有了南通跻身全省发展第一方阵的“撑竿跳高”,才有了接轨上海、融入苏南的“长江跨越”,才有了从“江苏袋子底”到区域交通枢纽的破茧化蝶。

倡导“硬碰硬”的精神,就得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其位谋其政,尽心尽责,勇于担当。领导带头担当,部门主动担当,党员干部积极担当,应着力解决不敢负责、推诿扯皮、消极被动等问题,进一步营造“在时代机遇前想干事、在人生舞台上能干事、在狠抓落实中干成事、在严守纪律中不出事”的良好风气。要有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只有在矛盾多的情况下把事情干成,才是真本领;只有在困难大的情况下把工作做好,才是硬功夫。要有抓铁有痕的务实精神,什么事只有抓得很紧才能抓住,抓而不紧等于不抓。仅就项目建设而言,今年是“重特大项目落实年”,从北沿江高铁的开工建设,到地铁一二号线的在建施工,从通州湾港口建设到41个省定重点项目,哪一个不是要花硬功夫、下大力气才能落实好的工程?没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一着不让,哪来追赶超越、沿海板块的风生水起?要有雷厉风行的进取精神。国家发展战略在南通的多重叠加,为我们迎来了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机遇只是外因,外因通过内因才起作用。只有发挥主观能动性,才能产生乘数效应。这几年我们之所以能在绿色发展、交通枢纽建设、科技创新上后来居上,正是发扬了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进取精神。

打铁的必须是铁打的,抓铁有痕就得有比铁还硬的抓手。当领导的腰杆要硬,无欲则刚。这几年毒害官场的享乐主义、奢侈之风有所收敛,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虽属少数,但已成快速发展的绊脚石。所以,年年开年的第一大会,就是机关作风建设,既在提醒督促,更在鼓劲加压。机关作风直接关系到一地发展速度、发展质量。机关作风好,社会风气好,风清气正,人心齐整,才会凝聚起追赶超越的精神动力。

这几年在求真碰硬大环境历练中,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但仍存在老办法不能用、新办法不会用、好办法不敢用的本领危机。艺高人胆大,胆略来自本领,有本事才有魄力。一要懂行,要在博学精研上下功夫,尽快养成专业思维,提高专业素养,要多出江海通、改革通、科创通、项目通的行家里手。二要会抓,要善于将顶层设计与本地实际巧妙结合,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要弄清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不靠想当然猜测,不靠老经验推测,不靠拍脑袋决策。三要尽责,干什么事,责任心是第一位的,事业心责任心是抓落实的首要条件。有了不把事情干好就吃不香、睡不稳的责任心,还会有干不成的事?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