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防保健品骗局需多管齐下

2019-02-20 08:46:34 来源: 南通网

□刘云海

上周,市12345在线平台共受理省、市各类诉求3827件,线上直接答复2538件,形成工单交办至网络单位1289件。其中保健品宣传监管方面,冯女士反映“港闸区幸福新居6号楼店面房内销售保健品,怀疑是三无产品,并宣称包治百病,欺诈消费者”。近期,市12345在线平台共受理关于保健品夸大宣传的举报11件。(2月18日《南通日报》)

近年来,老年人掉进高价保健品消费陷阱的事件频发。熟悉的桥段,相同的内容,一般来说,类似的骗局经媒体曝光后,大多数人都会多一点防备心理了,但老年人却依然不断成为骗子的猎物。这其中有很大原因固然是由于老年人防备意识薄弱,思想比较单纯,但要解决这个老难题,家庭、社区、工商多方也应形成合力,多管齐下,共筑“防火墙”。

首先,家庭应对老年人多点关心。不可否认,很多老年人正是由于对自己健康问题的担忧,才会受保健蜜语诱惑。因此,老人的家属应对老人多些关心,多带老人进行健康体检,有条件的多给老人购置一些正规保健设备,有了家属的贴心关怀,老人还有必要自己偷偷去购买保健品吗?

其次,社区也应对老年人多点关心。社区应多组织老年人开展一些健康养生知识和防骗知识讲座,让老年人多点常识,增强防骗心理。如果看到本社区有多位老人赶赴同一个场地时,也要多关注留意一下,及时劝阻老人。

再者,工商部门更应负起监管责任。大多数保健品推销点都会租用一定的场地,而且不太会是很偏僻的地方,一般是酒店或某个临时店面。工商部门应制订相关制度,要求为这类活动提供场地一定要到工商部门报批,工商部门在发现此类申报项目时一定要严格监管,细加审核,甚至不妨到活动现场“微服私访”,调查取证,对私自租借场地的当事方则应追究连带责任。

老人的境况如何,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尺度,有关方面应该形成合力,行动起来,别让悲剧接二连三地重演。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