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故宫灯会浓烈了团聚与亲情

2019-02-20 10:38:36 来源: 南通网

□默 城

“正月紫禁城上元之夜”倾情上演,让国人大饱眼福,表面上体现的是国人对故宫和元宵节的热爱和追捧,深层次上便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主观诉求。

故宫这样的优秀文化遗产,通过元宵节灯会的形式,与普罗大众连接在一起,这不仅是故宫平和接地气的体现,也呈现出了大众的幸福感。当然,家家户户奔向元宵节灯会,除了文化层面的驱动,自然也少不了亲情层面的驱动。毕竟在故宫这样的地方,和亲人朋友一起享受热闹的灯会,这本身也是一种别致的团聚,确实浓烈了亲情。

正月十五古称上元,夜谓之宵,故名元宵。其实元宵节这天,本身就是月圆之时,亲朋团聚和亲情浓烈,也是元宵节最美的样子之一。

不仅如此,汤圆的现实寓意,也是阖家幸福,团团圆圆,代表着热闹的喜悦,更代表着暖心的团聚。据新京报报道,北京有不少人排队四小时买汤圆。这看起来是为了吃汤圆,实际上是为了等待吃汤圆的亲人。也就是说,排的不是队,是亲情,买的也不是汤圆,是团聚感。

家庭,家人,永远是中国人守候的核心。虽然现在亲情等情感的内核不变,但情感表达的方式已悄然变迁,新技术也提供了很多新途径,形式也更加多元化,情感的互动也更加容易。在陪家人看灯会的同时,去蚂蚁森林种一棵家庭树,也是别有一番幸福滋味。超过4亿人参与的蚂蚁森林,越来越多的树正在以“家庭”的名义种下,平均每天有数万棵家庭树在手机里种成,传统民俗与新民俗在相互融合。

像家庭聊天群一样,合种的家庭树也是可以取名的。印象中,比较常见的名字大多是“相亲相爱”“幸福”“发财树”等好词,它们寄托着一个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海外游子来说,发起一棵合种,和全家人一起浇水也是一种亲切、有时尚感的思念和寄托。

“一曲笙歌春似海,千门灯火夜如年”,吃汤圆、猜灯谜、看舞狮,赏花灯,这些传统民俗无不凝聚着团聚与热闹。在元宵节里,无论是热闹的传统民俗和新民俗,还是一些传统文化传承的内容,本质上都是为团聚和亲情服务的。毕竟有人有联系,有团聚有热闹,这些民俗的存在才真的有意义,其中的文化底蕴才能真正凸现出来。说白了,文化价值的现实底色,应与团聚与亲情,融为一体。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