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为快递小哥提供宿舍 彰显城市温度

2019-02-21 14:55:02 来源: 南通网

□钱夙伟

昨天,北京市副市长王红组织召开了全市快递行业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支持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四大方面的九条措施,为快递企业、快递小哥送上了专属“服务包”。

(2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快递行业已经为当今的城市生活所不可或缺,在促进城市发展的同时,快递行业员工也付出了极大的牺牲,网上不乏对快递小哥的奔波“既感动又心酸”的感叹。实际上,这还是个“青春饭”,很大程度上比拼着年轻和体力。而职业疲劳,也已经在造成对快递员健康甚至生命安全的伤害。也因此,调查显示,很多人在找工作时会在快递门槛前犹豫。快递行业需要政策倾斜,快递小哥也需要更多的关爱。

实际上,除了提供宿舍,北京市还将落实物流规划,加快推进快递员工配套生活设施建设。在快递行业劳动保障方面,将开通劳动保障服务绿色通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用人单位与快递从业人员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等,保障职工基本权益。根据快递行业特点,积极推动支持商业保险公司,探索开发专项商业保险产品,不断满足行业劳动保障需求。

当然,这其中,提供宿舍,对快递小哥来说,更是雪中送炭的温暖。如今的高房价,即使是二手房,于绝大多数打工者来说,让他们在异乡再购一套住房实在是勉为其难,而随着房价的居高不下,私人房的租金也是水涨船高,快递小哥的收入本来不易,其中很大一部分却用来支付房租,不仅让人于心不忍,也不利于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显然也不利于促进快递行业的发展。

因此,现在包括快递小哥在内,大多是外来打工者的居住条件,基本上是一种将就的状态,与宜居更是相去甚远。许多租住房不仅面积窄小,一般都简陋老旧,许多企业宿舍更是拥挤不堪,缺乏基本的生活设施,甚至有些还有安全隐患。

显然,将快递小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为他们提供公租房,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是政府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关爱,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爱心、包容和大气,当然,其意义远不止于此,于快递行业来说,打工者有了安定舒适的家,有了舒畅的心情,才留得下来,工作时才出得了力,于政府来说,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快递行业,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将避免人员流失,坚定他们扎根第二故乡,这对于当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乃至营造一个良好的招商引资的环境,都是有利的。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