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让乡土人才“香”起来

2019-02-22 10:32:29 来源:

  □高自强

  “人才发展,根在基层,重在落实。”科技部前部长万钢曾就记者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问题时所回答的这句话告诉我们,人才发展关键还在基层,想要让人才战略计划能够在基层开花结果,乡土人才的发展至关重要。

  乡土人才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近水楼台先得月”,家住连云港连岛社区的创业者们,自小便熟悉连岛的气候以及附近海域的分布情况,因此他们将海产养殖品紫菜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在短短的几年里,产业规模迅速发展,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江苏更为著名的阳澄湖大闸蟹同样也是乡土人才利用阳澄湖养殖发展一步步壮大的。这便启示我们,乡土人才可以将本地资源优势迅速转变成创业优势,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

  乡土人才具有高超的工艺技能。正所谓“一招鲜,吃遍天”,乡土人才出色的工匠技艺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也是乡镇本土可以培养的经济增长点。2009年以来,宜兴市丁蜀镇的西望村依托范伟群、范泽锋等一批优秀的乡土人才,成立了全国首家以农民手工业为基础的紫砂陶瓷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传承紫砂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西望村的经济发展,打响了紫砂品牌,为丁蜀镇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河北廊坊第什里镇同样也是集聚风筝工艺人才,依托风筝文化,打造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四位一体特色小镇,被评为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这告诉我们将乡土人才的传统技艺与现代化经济理念相结合,是可以走出一条致富发展的康庄大道的。

  乡土人才具有扶贫精准性和反哺带动性。为实现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我们必须精准扶贫,不能脱离实际。而乡土人才的成功可以很好地带动群众创业干事的积极性,让扶贫工作更加精准。乡土人才不仅是土生土长的致富能手,也是分享经验传授知识的致富导师。中国郧西县的“乡亲扶贫协会”,在乡土人才的带领下,郧西县实现转移就业1.2万人,人均增收2500元,务工脱贫人口在总脱贫人口的50%以上。这说明乡土人才可以反哺家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让精准扶贫更好更快地惠及人民群众。

  乡土人才一直以来都是江苏省的宝贵财富、重要资源。从2016年以来,我省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积极挖掘和培养各行各业的乡土人才。通过开展培训提升技艺,鼓励开班办学扶持技艺传承等方式多措并举,不仅优化了乡土人才的发展环境,也推动了乡土人才队伍的快速发展。南通是江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点地区之一,其中纺织、木雕、印染和中医药等更是历史悠久、影响深远。近几年来南通同样推行人才新政,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弘扬工匠精神,帮助乡土人才创新创业,而乡土人才的成长也必将会为南通的产业发展增光添彩。

  乡土人才是全国人才发展战略的主阵地,是中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一环,乡土人才同样对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扶贫消贫”工作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培养乡土人才是每一个当地政府的重要使命,我们要让人才之花开满祖国各地,让创新之路铺满大江南北。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