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招工新常态改变供需双方思维

2019-02-22 10:35:15 来源:

  □徐剑锋

  节后一周,市人力资源市场已经举办了4场专场招聘会,吸引了大量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前去咨询洽谈。而在招聘旺季的春节前后,市人社部门共组织了60多场招聘洽谈和岗位对接活动,采集发布10万多个岗位,满足企业用工和市民就业需求。(2月19日《南通日报》)

  用工市场如此热闹,传递的是南通经济稳健持续发展的积极信号。而且,招聘会上的一系列数据也显示:从企业需求来看,操作工、技能型人才相当抢手,“缺口”很大;就求职者而言,择业已经从“求生存”向“求发展”转变,更加关注的是职业尊严、权益保障、人文环境等隐性待遇,需要的是一份有话语权、有存在感、有发展空间的工作。

  透过招工中的这些新常态,我们看到了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变化、求职者理性就业的新改变,这种“变”的方向是让经济发展更有活力、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也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更形成了一种“倒逼的力量”。

  面对招工新常态,企业需要改变选人用人思维。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依靠低成本劳动力获利的生产方式已经走到尽头。某种程度上,节后“抢人”热反映的是企业“留人”忧。平常的工作环境如何?成长的空间有多大?这些都关系到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善待职工不是一句空话,既要把工资待遇、权益保护落到实处,也应将企业文化、人文环境做优做好,更应注重技能培训、发展机会的给予。只有用真心、爱心和关心让员工心安了,并有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美好未来,那么“招工难”怎又会难呢?长远来看,随着“机器红利”时代的到来,企业只有不断加快装备更新、“技改减人”步伐,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发展,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招工新常态下,求职者的创意力、亲和力、学习能力亦成为重要的选人用人指标。有道是“打铁还需自身硬”,找个好工作还是得先练真本领。拥有一技之长,才能人选工作,而非工作选人。在结构性矛盾影响的就业环境里,每个求职者更应客观清晰地评价认识自己,正确定位自我,在一点一滴地摸爬滚打中把人生路一步步地走稳走实。如果一味地“这山望着那山高”,错过了一个又一个机会,蹉跎了一年又一年,那就得不偿失了。

  面对招工新常态,相关的政策举措和公共服务应及时跟进。当下而言,除了要创造一流的就业环境外,更应完善医疗、教育、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并不折不扣地把职工的合法权益、合理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让他们在南通就业少后顾之忧、无愁眉苦脸。

  我们常讲:适者生存,面对用工市场的新变化,只有主动迎合趋势、改变自己,才能让“倒逼的力量”转化成向上攀升的正能量,无论是对用人单位还是求职者,都确实该认真思考和科学筹划了。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