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地铁“板凳族”折射长通勤之痛

2019-02-22 14:54:59 来源:

  □斯涵涵

  自春节假期开始,乘坐上海地铁11号线的乘客陆续发现,车厢里贴上了“请勿使用自带小板凳”的警示语,语音提示中增加与“板凳族”相关的内容。网友戏称,“此类提示唯有上海独创”,但它却戳中了不少当地上班族的痛点。

  (2月21日《北京青年报》)

  上海地铁11号线全长82.4千米,共设38座车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跨省地铁线路,加之它与多条上海市内地铁线路交汇,成为跨省上班族的不二之选。全程时间超过100分钟,且与上海迪士尼相连,人多拥挤天天乘坐这么长时间的地铁去上班,辛苦疲惫可想而知,自带小板凳让自己的旅程轻松一点也便成了跨省上班族的无奈之选。

  随着城镇化的飞速发展,城市群越扩越大,像这样“长途漫漫去上班”的人并不在少数,而是许多城市、许多都市青年的常见情形。对于个人来说,远距离通勤耗时长、人多拥挤,体力消耗过大,易使人疲惫不堪,缺少睡眠、休闲、娱乐时间,身体处于紧绷状态,体质逐渐下降,情绪局促不安,生活品质下降,破坏家庭和谐,对劳动者身心健康均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企事业单位来讲,通勤状况差会影响员工对于住处和工作单位的选择,一旦多数员工感到通勤时间过长,不仅影响劳动纪律,降低工作效率,还将使单位成员经常处于注意力不集中乃至跳槽走人的被动局面,有碍企业发展。

  而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交通便利是衡量一个城市宜居、吸引人才的重要指标。一个城市如果通行不畅,就等于一个人的血管堵塞,会频繁引起违规抢行、路怒族、“板凳族”等不文明行为,既影响城市形象,也大大损害城市居民的幸福感。

  据了解,在现行《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中并没有禁止携带、使用板凳等行为的相关条款,相关法规也没有对其明确的处罚标准。地铁方也只能宣传、劝阻而已,并不能采取强硬措施。在法规与人情、个人舒适与公共文明之间,“板凳族”与地铁方的博弈还将长时间存在,需要一起努力。

  城市管理者要看到民生幸福的渴求,做好市政规划,科学论证,高效建设,均衡发展,尽量减少因道路建设、通勤时间长对市民生活的干扰,化解社会痛点,让市民尽可能地顺利上班,早点回家。而企业可以施行错峰上班制、向员工提供租房补贴,帮助员工居住到离单位近些的地方等人性化管理措施,逐步推进职住平衡,助力企业发展。多方协力,莫让通勤漫漫路减损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民众也要提高文明意识,规范自己的行为,不要让一个小板凳损害自我形象和社会和谐。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