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市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王伟战:“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很有成就感”

2019-03-04 09:26:27 来源: 南通网

“希望法庭查明事实,依法支持上诉人的请求。”2月21日上午,王伟战律师受理的一起法律援助案件二审开庭,他在法庭上讲事实、摆证据,并援引最高院类似案件的判例,全力为受援人争取合法权益。

当天的受援人顾建云来自如东,是一名环卫工人。两年前,她在上班途中被一辆小汽车撞倒在地,送医后发现椎弓崩裂、椎体滑脱,前后花去医药费8万多元。虽然交警认定汽车驾驶人全责,但一审中法庭根据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结论认定,顾建云的腰部属于疾病,而不是伤,因此判定驾驶人及其保险公司赔偿顾建云10%的损失。顾建云提出了上诉。

家里本来就不富裕、一下子花出去八九万,想接着打官司,又担心律师费。眼看开庭在即,节后上班第二天,顾建云在朋友的推荐下找到了市法律援助中心,“王律师接待了我,和我聊了事故、一审的情况,我心里也有了点底。”

跑法院查阅案件材料、趴书桌翻看相关法律规定、到处搜罗司法实践中的判例,接下任务的王伟战一连忙了好几天,“我找到了充分的法律和判例的支撑,主张受援人的损失全由对方承担。”王伟战对胜诉很有信心。

十点半结束庭审,王伟战回到位于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办公室。和一些偶尔被指派法律援助的律师不同,王伟战从2006年7月1日起,就受聘到市法援中心专门从事法援案件的办理,“现在大家都有维权意识,但途径不是很多,我们的出现就很重要了。”王伟战说,法援中心受理的大部分案件都是涉及讨薪、工伤、重大身体伤害的,这些年来秉持“应援尽援”的观念,法律援助的门槛也不断降低,受助面不断扩大,温暖了困难群众的心。

下午两点,王伟战去看守所会见另一起法援案件的当事人,“是个来自台湾的船员,船主利用船只走私,他被抓了,也是底层打工者,在这也举目无亲。”在王伟战等法援律师看来,无论当事人来自哪里、是什么民族,只要有法律上的需求,他们都将全力以赴,为他们发声,维护合法权益。

同样是下午两点,5名来自河南的打工者找到法援中心的另外一名律师陈兵,希望他帮助讨薪,“我们到南通一个船厂打工,差我们最后一个月的工资没付。”申请人李卫兵说,虽然老板打了欠条,但并未如期支付。

陈兵和他们聊了近一个小时,捋清了他们和“老板”及工程方的关系,“里面有三四层关系,比较复杂,‘老板’说周六过来,这样我们可以把工程方也作为被告之一,他们拿到钱的机会更大些。”陈兵说,先把证据链连上,之后还要搜集其他证据、写诉状,最后才是提起诉讼。

成为法援律师十多年来,王伟战每年都会办理上百件法援案件,其中还有两件被评为“江苏省十大优秀法律援助”案件。他说,做法援律师赚的钱没其他律师多,也有人说这是“没出息”,但看到受援人的权益得到维护,就很开心,“能够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很有成就感。” 记者 何家玉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