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新闻>>社会>> >> 正文

近年来,南通市家事案件呈现新特点 “闪婚闪离”增多

2019-03-09 09:17:50 来源: 南通网

近年来,南通市家事案件呈现新特点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的家庭关系是社会稳定的基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思想观念和利益格局发生着深刻变化,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也呈现出诸多新的特点。记者昨天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南通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呈现高发、多发、成因复杂等特征。

2018年,全市法院共审结婚姻家庭案件12472件,调撤结案8492件,调撤率达68.3%。其中,审结离婚案件9450件,占全部家事案件的75.8%。

“离婚案件主体低龄化,80后、90后成为离婚‘主力’。”南通中院民一庭庭长吴勇军介绍,去年全市法院受理离婚案件9898件,其中涉80后、90后的离婚案件5886件,占离婚案件收案总数的59.47%。离婚案件当事人年龄低龄化趋势明显,“闪婚闪离”现象增多。“由于婚前缺乏深入了解,婚后不能相互包容,婚姻的基础并不牢靠,小夫妻之间往往因为烧饭、洗碗等家庭琐事而争吵,进而双方父母介入,矛盾愈发尖锐。”吴勇军介绍,“对于这些离婚案件,法院在审理前都会进行多次调解。”他也坦言,由于种种原因,调解的成功率并不高。他认为,夫妻双方应该互谅互让,彼此多一些沟通,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涉案财产数额增大是家事案件的第二个特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离婚案件诉讼标的额过亿元已不鲜见。2018年我市法院受理的一起离婚案件标的金额达5亿多元。一些新类型的财产分割案件层出不穷,涉公司股权、证券股票、基金类财产分割日益增多,涉知识产权、淘宝网店和游戏账号虚拟财产案件也对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房地产价值和拆迁补偿数额增长迅速,由此引发的析产继承案件增幅明显。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析产继承纠纷案件558件,同比增长10%。由于各地拆迁政策的差异,裁判结果受当地拆迁政策影响较大,对法院审判工作同样提出了新的要求。

由于婚姻家庭纠纷涉及人身权利和财产权益,事关财产分配和子女抚养、老人赡养等问题,牵涉到各方家庭成员乃至家族之间长期积累的矛盾冲突,法院化解此类家事矛盾的难度也在加大。

记者冯宏新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