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要将传统板鹞文化 代代传承下去——记南通板鹞风筝大师姚建强

2019-03-18 08:23:41 来源: 南通网

南通网讯 走进姚建强的风筝工作室,犹如步入风筝艺术的殿堂:大小不一的葫芦、哨口,花色众多,让人眼花缭乱;各式风筝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各种奖杯、奖状、荣誉证书,琳琅满目,令人叹为观止。

港闸区原闸东乡的板鹞风筝闻名遐迩,已有数百年历史,涌现出一大批风筝艺人。姚建强的爷爷、父亲都是当地出了名的风筝艺人,也是扎制板鹞的好手、放飞风筝的能手。姚建强自幼受其影响和熏陶,上学时就深深爱上了风筝这一民间艺术瑰宝,跟着父亲扎七星、六角板鹞,并开始雕刻哨口营生。

在姚建强的工作室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条长“龙”。他介绍说,这条“龙”长120米,龙头上配有虾、蟹、乌龟动物等造型,并装有哨口,把南派的哨口和北派的龙完美地结合起来。这是他与哈尔滨的谢春生大师合作、花了半年多时间才制作成功的杰作。

姚建强在传承南通板鹞传统的同时,力求创新。他多次出行,求教于民间工艺家,吸取风筝制作的技艺,他制作的风筝,哨口古朴、造型独特、音响效果特佳,同时注意板鹞画面美化、出新,鹞面除有《八仙过海》《西游记》《二龙戏珠》等传统画外,还有新风俗画。他采用新型材料碳纤维管制作,降低风筝成本,减轻重量,裱糊材料用的是电脑打印花色布,风筝采用折叠式便于携带。

姚建强多次参加国际风筝比赛并获得大奖。他的哨口风筝系列作品荣获“2007年最具影响力大型活动全国性作品评比”一等奖,2009年参加建国以来首届中国风筝精品展。他的风筝在历次放飞比赛中的表演出色,上门慕名求购风筝者络绎不绝,他的风筝和哨口还走出国门,出口到法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现在全年制作3万多只哨口,几十只成品风筝,仍不能满足各地风筝爱好者的需求。

2015年,姚建强被南通市评为板鹞风筝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制作的风筝被南通博物苑、阳江风筝博物馆、法国、瑞士等博物馆收藏,他的七星风筝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国际友好人士。2017年,姚建强获得“江苏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技能大师能手”称号。2018年,姚建强为十里坊小学学生现场制作哨口风筝,还亲自去上海,为50多名大学生现场传授制作风筝的技艺。他先后参加中法、中马风筝文化交流。

作为南通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哨口风筝特约研究员的姚建强,用毕生的心血倾注在对传统板鹞技艺和板鹞文化的钟爱与传承上。他透露:“现在我女儿也在学习研究这一传统技艺,我们要将传统板鹞文化生生不息、代代传续下去,让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散发无限魅力。”

通讯员 施霞 记者 蒋娇娇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