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为建设网络强国凝心聚力

2019-03-21 09:21:18 来源: 南通网

3月21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迎来成立一周年。

将时针回拨至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改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揭开了国家网信事业的新篇章。回望过去一年,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与治理成效显著,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快融合发展,信息网络服务管理水平日渐提高,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逐步增强,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不断提升等等。网络正带给人民群众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2018年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近些年来,我国紧紧牵住互联网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不少领域实现“并跑”乃至“领跑”。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量子通信、探月工程、可燃冰开采等诸多方面,中国都取得重大突破。互联网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不日新者必日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好比在别人墙基上建房,经不起风雨。筑牢自主创新的理念和信念,突破互联网“缺芯少魂”的难题,掌握网络领域的核心技术,互联网才能日益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在信息时代,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古语有言:“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网约车、网购、移动支付等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全时段便利的同时,也带来日益突出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已达8.29亿。作为网民大国,只有网民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国家网络安全的“水位”才能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处理好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久安之势”和“长治之业”的五彩画卷才能徐徐展开。

如果将蓬勃的网络比成一张地图,那么纷繁的网上内容就好比地物,优质的内容就是网络强国“宏图”里生动“地物”。要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离不开大力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刚刚结束的2019年全国两会,动漫、图解、H5、微视频等丰富多样的融媒体表现形式,全方位、立体化报道大会盛况,中国共产党政策主张和两会上代表委员声音传遍世界。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推动主流声音占领平台阵地,用优质的网络内容涵养网络生态、滋养网民,我们的网络家园才能秩序井然、惠风和畅。

站在一周年的时间节点,我们再次启程。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建设网络强国凝聚磅礴力量,助力互联网发展迎来新发展、新飞跃。(言语)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