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应多注重睡眠质量问题

2019-03-22 09:44:09 来源:

  □孙维国

  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3月15日,学田街道果园社区党委、工会举办主题活动,邀请老中医程士生走进江苏中威科技软件系统有限公司党支部,为该公司白领党员现场答疑解惑:“睡眠不好如何调理,摆脱失眠困扰。”(3月18日《江海晚报》)

  睡眠质量关乎身心健康,从现实可见,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不同程度存在睡眠质量不高问题。先说孩子的睡眠质量问题,其主要表现为课业负担重,影响休息时间和睡眠质量。3月17日,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这是目前国内样本量最大的一次青少年睡眠状况调查。《白皮书》显示,我国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评分为67.14分,北京的孩子睡眠状况最好,甘肃孩子的睡眠状况最差。繁重的课业成为影响睡眠的第一位因素。

  看看现在的孩子,沉重的书包,繁重的作业,做不完的辅导教材,上不完的培训班,孩子们的学习压力不断加大,休息时间被不断挤压,普遍睡得晚、睡得少,睡眠质量不高。睡眠不足、头脑昏昏怎能精神饱满上课、专心致志听课?孩子学习成绩上不去的原因当然不是单一的,睡眠缺失、休息不好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由此而言,为孩子“减负”不能再“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了,学校不仅要下决心减轻孩子课业负担,家长也要保持理性,少为孩子报补习班、兴趣班、培训班,切实减轻孩子的“课外负担”,让孩子有充分的休息时间,确保有充足的睡眠。

  再说大人睡眠质量问题,其主要表现为个体层面生活方式不健康。比如,年轻人为了玩游戏和看视频经常熬夜,无节制地聚会应酬等,都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容易引发睡眠障碍。反之,懂得调节身心,释放压力(工作再忙也可以挤出时间锻炼),不吸烟、不喝酒、不熬夜、不久坐、不做“低头族”,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睡眠质量就会提高。另外,现实中一些用人单位过于强调“加班文化”,导致员工加班熬夜成为家常便饭。长期加班熬夜,必然会挤压员工休息时间,导致员工睡眠不足,进而形成“加班熬夜——工作压力大——睡眠障碍”的恶性循环。需要强调的是,合法合规的加班并无不可,但不能加班常态化,更不能违法加班,不能将加班作为一种企业文化来倡导。

  睡眠质量不是“家务事”,而是个大问题。正处于身体成长期的孩子睡眠质量不好,既影响学习,也对成长不利。大人睡眠质量不好,不仅损害身体健康,也影响工作效率。当孩子和大人睡眠质量不好成为社会普遍现象,其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