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在改革大潮中书写时代传奇 致敬四名“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获得者

2019-03-29 10:09:39 来源: 南通网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充分宣传展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号召全国刑侦部门和广大刑警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勠力奋斗,公安部刑侦局在开展的“不忘初心·刑侦事业奋进创新——庆祝改革开放40年”活动中,为刑侦事业改革创新做出突出贡献的1000名民警颁发“刑侦改革创新纪念章”。我市公安机关郭锦孝、贾东涛、缪晓建、倪平4人被推荐成为该纪念章的获得者,本报编辑特将他们的先进事迹整理刊发,以飨读者。

  郭锦孝,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第一任支队长, 1969年应征入伍,1978年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光荣退休。在24年的从警生涯中,他为主参与或指挥侦破的大要案逾1500起,破案足迹遍及南通地区所有乡镇。

  大胆创新,筹建全市第一个刑侦技术室

  1978年,郭锦孝从部队转业回到南通,依旧干起了老本行刑侦工作。到地方后,他发现刑事侦查科由于经费紧张,没有购置任何刑侦器材和技术设备,给破案工作带来很多制约。后在处、科领导支持之下,他独自一人利用部队学到的知识,仿照兰州军区的刑侦技术装备,土法上马,制作刑侦技术器材设备。

  没有相应的设备解决现场痕迹物证的拍照阴影问题,无法固定犯罪现场和涉案证据怎么办?他就请地区后勤处的木工做个木框子,上面固定一个磨砂玻璃,下面放一个透明玻璃,中间装了4个日光灯,这样将提取的物证置放在磨砂玻璃上,将日光灯打开,从上面往下拍摄,照相时就能够起到脱影效果,这样阴影问题就解决了。没有洗照片的影像机怎么办?同样,他请木工做了一个床头柜似的东西,里面装一盏红灯泡和一盏白灯泡,上面装两个开关,柜子上面的面板上放一个长方形框子,框子上放一块透明玻璃,将底片放在玻璃上,上面再放上感光纸,通过灯光反射,就达到印像效果。没有暗房怎么办?他就将公安处西山墙用石灰粉刷成黑色;之后,他还在自来水管上铆上螺丝,自制了照痕迹相片所需的可以升降的三脚架;自行采买了一些常用的榔头、刷子、钳子、起子、铜粉、金粉、银粉等工具做成了简易勘察工具箱。就这样,南通地区刑侦技术就这么从无到有地发展起来。

  勇站潮头,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改革先锋

  1989年起,他力倡建成了完善的内外案件协作系统。对本省外市的流窜案件,他率先在全省成立了联防协作中队,专门负责联系、配合江、浙、沪等地的大中城市和全国各地公安机关的破案工作。对本地流窜案件,成立了串并案大队,专门攻克本地可以串并侦查的盗抢案件,定期发布预警信息。往往甲地发生了一些可以串并的案件,通过及时发布案情警示之后,犯罪分子很快就被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的乙地警方抓获,这个系统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案子一破就是一大串、一大批。

  此外,他还最早在全国创立了地区刑侦责任区中队,并于1997年根据公安部关于刑侦改革的总体部署,在一个月内完成了侦审合一,建立了责任区刑警中队和驻所探组。用了短短三年时间,实现了全市所有责任区中队的硬件达标创建。他还首倡刑警技能等级制度的管理评定,坚持实事求是、公正公开、全面考核、突出实际的原则,参照民警贡献能力、荣誉和待遇的实施动态考核,极大地调动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得到了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刑侦系统予以推广。之后,他还有超前意识地在当地开展针对盗窃家禽家畜、盗窃机动车案件、以强买强卖为名大肆敲诈勒索等案件的专项斗争,这项工作经验受到了高层领导重视,更是对推进公安部、最高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有关司法解释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身先士卒,大要案现场都有他指挥的身影

  1985年,郭锦孝被提拔为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副科长,1991年升任刑警大队长,1994年刑警大队改为刑警支队,他被任命为支队长。

  “作为领导要发挥钉子精神,时刻坚守岗位,亲临一线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笔录资料。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保证指挥的正确性。” 郭锦孝说。

  凡是他参加侦破的案件,必须要到案件现场,亲自参加勘查,必须亲眼看过调查走访的材料。1981年,通州骑岸镇发生特大盗窃案时,侦破工作一直搞了30天,侦查人员陆续都走光了,只剩下他和当地公安局一个转业干部。但是正因为他们俩没走,案件很快有了转机,犯罪分子终于现形。

  在郭锦孝就任刑警支队领导10年期间,全市“八类”重大案件的破案率保持在90%以上,命案破案率保持在95%以上。

  如今,郭锦孝虽然已至古稀之年,但仍心系刑侦工作。退休后,每每听到哪里发生大要案件,他都时常心如似火地立刻飞到现场,飞到了与战友们朝夕相处的侦破一线。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