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江苏地方住宿业新标准实施 严禁“万能抹布”

2019-03-31 08:17:57 来源:

饮具一客一换

一块抹布既擦洗手台又擦杯子、用浴巾擦马桶、上一个客人用过的床单不更换……从快捷酒店到星级酒店,卫生服务乱象常被曝光。近日,江苏出台了《住宿业清洗消毒卫生规范》(DB32/T 3550-2019)地方标准,已正式实施。

客房和卫生间抹布应分开

一块抹布擦完洗手台又擦马桶,也是大家对住宿卫生安全的担忧。针对“万能抹布”的问题,此次标准对抹布分色使用作出了具体要求,规定客房和卫生间使用的抹布应分色,颜色有明显区分,操作中不得混用。

而卫生间抹布用于收干已清洁物体表面的水迹,不得用于清洁去污。同时,应根据不同部位配备不同的专用抹布。比如,用于面盆、浴缸表面水迹收干的专用抹布应按面盆、水龙头、镜面、台面、浴缸、淋浴房的顺序操作;用于坐便器水迹收干的专用抹布应按坐便器垫圈、盖、水箱、底座的顺序操作。不同用途的抹布应用不同标记进行区别。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卫生间使用的抹布应一间一换。备用的干净抹布和已用抹布应使用不同标识的存放设施分别放置,避免交叉污染。

脏的与干净床单更换应分开进行

脏床单和干净床单混在一起,住客不能放心使用。标准中对床单、被套、枕套等卧具的更换也作出了明确的要求。所有床上用品应送专用洗衣房或采用社会化洗涤消毒,床单等用品的更换、运送过程应避免交叉污染;顾客使用的脏床单和干净床单在更换过程中不得同时在客房内;所有操作流程中,干净的和脏的均不得落地。所有用品清洗消毒前后应分设存放容器。

设置洗消间和储藏间,如果是星级或相当星级的住宿场所,标准还有更高要求。同时,经营者应做好清洗消毒记录工作。此外,所有从业人员应每年体检并取得健康证。

饮具不得在客房内清洗消毒

清洗消毒应该达到什么水准?标准中将客房清洗消毒划分为空气消毒、卫生间清洗消毒、布草清洗消毒、饮具清洗消毒、拖鞋清洗消毒等多个方面,所有物品均应一客一消毒。

如何清洗,也有详细规定。如规定客房使用的饮具应一客一换,清洗后消毒。需要注意的是,饮具应在洗消间由专人负责清洗消毒,并使用专用周转容器送至客房,不得在客房内清洗消毒。补充洁净饮具时,应注意手部卫生,拿取杯具时应避免接触杯口以防污染。

针对床上用品,除一客一换外,标准规定,长住顾客的床上卧具至少一周一换,清洗后消毒。

标准还对其他清洁工具作了要求。比如,应配备喷壶等冲洗设备,用于去除清洗剂及消毒剂的残留等。

据中国江苏网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