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南通文明殡葬 花瓣伴着骨灰 撒向无垠大海
2019-04-03 11:20:00 来源:

“将骨灰撒向大海,以后看到大海就会想起亲人,这是怀念故人的美好方式!”昨天上午,由市民政局、市殡葬协会协办的第十五次海葬活动在长兴岛与横沙岛间的双窑烟水域举行,34名逝者的骨灰和鲜花一起被撒入海水中,他们将在广阔的大海里长眠。这是我市自1996年组织江葬和海葬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在航船驶向海葬地点的途中,今年81岁的黄振东望着窗外,若有所思,他是来为自己的父亲、母亲、祖父、祖母送行的。黄振东告诉记者,原来,4位先人的骨灰一直安放在南通开发区小海街道公墓处,去年通过媒体了解到海葬消息后,他立刻为自己的父母报了名。“海葬这种形式可以让先人回归自然,不与子孙争田地,很有意义,也很有远见。”在与家人沟通后,黄振东的想法得到了两个表弟的支持,大家一致决定,让祖父和祖母也魂归大海,两代人在大海中再次团聚。


2017年,市民袁震昊通过骨灰撒海的形式送别了爷爷、奶奶,今年,她也用同样的方式送别自己的外公、外婆。袁震昊表示,老人们生前十分开明,海葬是他们的遗愿。“老人们相信厚养薄葬的观念,而海葬不占用土地,和自然融为一体,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从“入土为安”到“魂归大海”,随着人们殡葬观念的悄然改变,海葬作为现代文明社会的一种生态葬式,已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记者了解到,我市是江苏省较早开展骨灰海(江)葬的地区,自1996年以来,我市已先后组织了6次江葬和15次海葬,1674名逝者魂归大海。


除了海葬外,树葬、草坪葬、花坛葬等生态安葬形式也被接受。今年3月28日,南通节地生态葬集体落葬仪式在生态故园举行,12名逝者与鲜花、碧草、绿树为伴,让生命在最美丽的归宿地永久栖息。据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许斌介绍,推行生态安葬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利于改规陋习、提升社会生态文明程度。为鼓励广大市民参与生态安葬,今年,我市对参加海葬的逝者家属奖励进行了提标,现在,每名参加海葬和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的逝者家属都能获得3000元的一次性奖励。


[责任编辑: 李天时 ]
苏ICP备09007541号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
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文明办 主办 投稿专用邮箱:ntwmw@126.com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