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治理黑臭水体要善于啃硬骨头

2019-04-12 08:26:42 来源:

  □徐剑锋

  今年,随着“迎接森林旅游节”大会战打响,涉及虹桥街道辖区黑臭水体整治的有10条,全长8000米。街道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采取截污、拆违、清淤、补绿等举措向黑臭水体亮剑。(4月9日《南通日报》)

  虹桥街道的实践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就一定能确保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持续向好。

  近几年,南通上下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壮士断腕的决心,不遗余力实施各项治水工程,“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逐步呈现。但必须清醒地看到,水体是流动的、治理是常态的,只要稍有疏忽和松懈,治理成果就可能前功尽弃。水污染防治本身具有的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等特点,决定了治水必须牢固树立系统性思维,切实打好断面水质达标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虹桥街道治水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河长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从报道上看,该街道还将河道的管理和保洁划分成责任区,聘请街道群众评议团对河道保洁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即时整改,确保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解决水环境“老大难”问题,“老大”重视了,有时一点也不难。归根结底,治水责任制的落实,不仅要清晰明了,而且应掷地有声,坚持把“严”和“实”贯彻始终,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要求,一条一条河湖巡查,一个一个断面剖析,找出病因,追根溯源,同时构建全域“一张图”、部门“一盘棋”的治水格局,并把民间力量汇聚到河湖治理上,在共治共建上下功夫、做文章。

  治水也是技术活。一方面要借助科技力量,利用光催化等先进技术,对河道实施水质改良计划,着力修复河道的自净功能;另一方面要借助市场力量,牢牢抓住截污控污这个关键,大力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和减排治污工程,从源头上不断减少污染源。

  不得不说,水质问题往往是“污染在水中,根子在岸上”,只有岸上与岸下同治、优环境与促转型共抓,才能让河道“清”起来、美起来。于此而言,要立足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多维度统筹水安全、水生态、水文化,通过持续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形成“绿色环保、高效低耗、高端低碳”的产业发展新格局。这也正是长效管理的应有之义。

  持续改善水质环境,南通又将打一场硬仗!唯有从问题入手,让责任入心,突破治理瓶颈,巩固治理成效,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图景才能真正成为南通的一张亮丽名片。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