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不能让“以房养老”沦为“钱房两失”

2019-04-13 14:59:53 来源: 南通网

□杨玉龙

作为一种新型金融服务产品,以房养老原本可以把老人们的房子变成实实在在的“养老金”,但市场上不少打着“以房养老”旗号推出的服务和产品却难辨真假,一不留神,“以房养老”可能会变成“钱房两失”。近期,又一起涉嫌借“以房养老”将老人引入住房抵押贷款圈套的事件浮出水面,记者对此展开追踪调查。

(4月11日《北京商报》)

“以房养老”是好事一桩,尤其是当下养老需求快速爆发,一些企业也凭借着敏锐的嗅觉,推出切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比如,各路打着养老旗号的理财产品陆续问世。但也不难发现,其中的套路不仅难以防范,而且消费者一旦入套很有可能导致“钱房两失”的结局,既让养老的美好愿望难以成真,更有可能套牢自己的钱财。

诚如媒体报道的相关案例,有的“以房养老”项目实则是套着以房养老外壳的违规房屋抵押借贷;还有的是,因资金链断裂“以房养老”项目延期兑付,而可能会面临自己的房屋被拍卖等情况;再有就是,“伪以房养老”,李逵李鬼难辨,消费者从而上当受骗。凡此种种,不仅反映着市场乱象,也倒逼着完善市场监管,以净化养老市场

据了解,所谓的“以房养老”政策的初衷,是为了缓解一些家庭的养老压力,通过将老人住房向正规金融机构抵押贷款的方式,每月获得一定的补充养老金,以改善老人退休后的生活水平。很显然,一些商家钻了法律与政策的空子,也摸准了消费者贪图便宜,以及相关政策掌握不足的短板,从而纵容了相关企业的为所欲为。

对于“以房养老”中存在的乱象,一则完善监管是首要的。一方面既要巩固正规企业开展以房养老业务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应对不法企业实施依法从严打击。据悉,《北京市整治养老行业“保健”市场乱象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工作方案》中直接点名“以房养老”产品的相关问题,明确要重点整治。此举就值得借鉴,毕竟严格监管才是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则应提高消费者的防范意识。比如,应警惕其中的高息诱惑,须知在金融领域中,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还如,事前也应做好对相关企业的核查,以防范落入不法企业构织的陷阱。另外,诚如此前媒体的提示,子女们应多给老人一些关爱,在家里老人选择“以房养老”模式时要多多参谋,尽可能避免老人上当受骗。

三则于企业而言,应认识到依法诚信才是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据了解,以房养老的金融产品,横跨多个领域,还涉及创新的养老方式,从事这类经营活动需要拥有相应的主体资质。而“伪以房养老”就是钻了政策的空子,将以房养老作为幌子欺骗老人。对此,不仅需要企业与行业加强自律,更需要行业自身完善“去污”能力,使不法企业无立足之地。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