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打造营商环境不能“阴晴不定”

2019-04-14 10:40:03 来源:

  □李英锋

  4月12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作为内陆省份的甘肃今后要重点整治营商环境,严禁不问青红皂白将“尚方宝剑”砍向企业,使其“进退两难”,要学会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并借助发展提升各地经济发展速度。

  (4月13日《中国新闻网》)

  揆诸现实,“尚方宝剑砍企业”问题在一些地方确实出现过,甚至依然存在。因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心切,一些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时,往往无限热情,向企业或投资者给出种种优惠允诺或条件,提供宽松的投资政策,有的地方还不惜突破土地、生态、安全、许可等底线,允许企业“先上车后补票”。而一些企业在开工投入运营后,难以在短期内补上“票”或补全“票”,由“先上车”而产生的后遗症不断发作,企业带病运行,相关问题不断暴露出来,有可能会酿成事故,或者被上级环保、应急管理等监管部门发现,这时,地方政府迫于各方压力,便会“变脸”,追究企业责任,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导致企业投资项目无法运行。“尚方宝剑砍企业”问题的病根是功利性招商、粗放性招商、短视性招商,折射出不科学、不成熟、不健康的发展理念,不仅会损害企业的利益,也会损害政府公信力,损害营商环境,损害地方的发展利益。

  打造营商环境不能“阴晴不定”,而应该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和标准,这个态度便是法律态度,这个标准便是法律标准。企业最需要稳定的营商环境和发展预期,不管是优惠政策还是监管尺度,只有稳定长效,才能给企业吃下定心丸,而营商环境“忽冷忽热”,企业就很容易“感冒”,一些投资者或潜在的投资者摸不准营商环境的脉,也会观望、迟疑、犹豫,会望而却步,会被吓跑。所以,各地打造营商环境,从一开始就应该守住法律底线,守住生态、土地、安全生产等底线,严格操作流程,不乱开口子,不乱作承诺,不拿法律和投资做交换,不带病招商。而在企业投资到位、投产运营后,对企业应该一如既往,严格依法规范企业的问题,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支持企业的发展。当然,对于一些企业因为招商引资“宽进”的历史原因而产生的遗留问题,地方政府在规范问题过程中,不宜此一时彼一时,割裂性地看问题,也应该考量历史原因,应该从事实出发,以务实理性的态度在法律和政策中努力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

  诚如林铎所言,各地所能提供的优惠政策已经基本趋同,就得靠服务“软实力”,哪个地方的服务更好,哪个地方就更有投资吸引力,各地还是应该多在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上下下功夫,精准高效的服务到位了,营商的环境自然也就优化了。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