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让天籁童声从南通唱响全国

2019-04-16 09:24:22 来源: 南通网

10多年来,张锋在少年儿童文化艺术教育领域孜孜以求、追梦奋斗,用精美的精神食粮滋润着亿万少年儿童的心灵成长——

发端于我市通州的“童声里的中国”主题活动,现在已唱响全省乃至全国。2006年以来,该活动已创作出20多万件童谣童诗童歌作品,有20多部精品成果在全国推广。中央、省、市领导和专家多次亲临现场视察指导,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3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2017年,“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童声里的中国”主题系列活动由通州区文联副主席、“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副主任张锋倡议发起。10多年来,张锋在少年儿童文化艺术教育领域孜孜以求,奋斗不息,为亿万少年儿童构筑了一个如歌如诗的梦。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童谣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童声里的中国”主题活动以少儿艺术活动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形象地融入童谣童诗童歌,已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艺术活动相融合的全国性盛事。

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需要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2006年,张锋倡议发起“童声里的中国”主题系列活动,至今成功举办了八届。该活动已从江苏逐步走向各地,成为具有全国影响的少儿活动品牌。十多年来,他创意和组织开展的文化艺术活动,普及到全省7000多所中小学,辐射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亿万少年儿童。他发动创作30万件童声成果,打造和推广少儿艺术精品21部,以“爱党爱国爱人民”为主题,以“童谣童诗童歌”为主要形式,以广大少年儿童为参与主体,滋润了亿万少年儿童的心灵成长。

把精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孩子们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张锋连夜赶赴灾区绵竹,为孩子们送去满满一车《“童声里的中国”祖国献您一首诗精品集》。这些是第二届“童声里的中国”活动成果,汇集了中小学生庆祝祖国60华诞的优秀诗篇。绵竹的孩子们,刚刚从地震的废墟里爬出来,接到了远方送来的一首首诗歌,感受到亲人们的热情和祖国母亲的温暖。张锋被孩子们邀请一起参加活动,在热烈的掌声里,张锋和孩子们诵读了一首又一首诗歌,孩子们闪着泪花的感动场景,在张锋心里烙下深深的印记,更坚定了他“将精美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孩子们”的信念。

2014年春天,江苏省集中表彰100名美德少年,张锋被孩子们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由此产生了一个念头:把这些儿童典型推上儿童剧舞台,闪耀在道德之美和艺术之光里,滋养更多儿童的心灵。于是他带着感动之情,足迹遍及村镇院落,寻找平凡生活中的感人故事。半年后,新编现代儿童剧《田梦儿》诞生。

2018年5月,张锋又因儿童剧《青铜葵花》再攀艺术高峰。这是根据著名作家曹文轩的小说改编的,以“苦难中的美丽”为主题,引导教育当今儿童感恩幸福生活,当好时代新人。“曹文轩的作品在孩子们当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把这样一个好作品搬上舞台,可以让更多的孩子通过这种艺术形式,对成长有更多感悟。”张锋表示。

执着于文化传播的“中国好人”

创新文化活动,攀登艺术高峰,点亮亿万童心。张锋,唱响全省全国,让孩子们收获艺术的馨香,吸入道德的甘露,他自己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儿童电影《三袋米》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影片,音乐儿童剧《田梦儿》被评为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上海儿童剧展演优秀剧目奖等,儿童剧《青铜葵花》获2018江苏紫金艺术节“特别奖”。2011年张锋被评为江苏“百佳好青年”,2016年被评为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7年被评为全国向善好青年,2018年被推举为民进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委员。

花开新时代,筑牢精神底色。如今,张锋正在推动创建“童声书屋”,让书屋成为广大乡村儿童书香活动的场所。“我认为,文艺工作者自身要坚定信仰,更要把信仰生动地体现在艺术作品和文化活动中,传递和感染他人。我的梦想就是让更多少儿艺术精品走到广大少年儿童身边,把更多快乐带给孩子们。”张锋对未来充满期待。

通讯员朱键 记者冯宏新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