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巡察为大项目担起护航重任

2019-04-19 08:13:33 来源:

  □李昌森

  随着两份“土地交接单”的签订,沪通大桥建设平潮地块被非法占用数年的“老大难”问题,在巡察利剑的强力推动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4月18日《南通日报》)

  大项目犹如高质量发展围棋盘上的星,星星相连,才能星光灿烂。今年是全市“重特大项目落实年”,时间紧、任务重,如何保证招到手的项目按时按质落地生根,巡察工作勇挑重担、主动出击,扛起了保驾护航的大旗。

  迎难而上、敢捏“烫手山芋”,方显巡察的利剑本色。重大项目的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难免遇到土地使用、管线走向、拆迁安置等诸多问题,需各方的主动配合,哪一方配合不到位,就可能成为项目推进的“肠梗阻”。城山路改造中的某企业老厂房拆迁至今未果,一处不拆、处处受累,会耽误城建亮化工程多少大好时光。沪通长江大桥建设进入了关键期,可事先预留的两块项目建设用地迟迟不肯交接。国有用地与企业用地,个体业主与租赁用地、项目征用补偿等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成了谁都不愿意接手的“烫手山芋”。市巡察组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深入一线破解难题,主动向只顾一己私利、漫天要价亮剑,向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阳奉阴违亮剑,向碰到难题绕道走、见到矛盾就甩手的官场陋习亮剑,久拖不决的难题,得到合情合理的解决,保证了大桥的施工进度。

  胆大心细、科学施策,方显巡察的智能本色。巡察利剑虽然锋利,利中有勇更要利中有智,利中有理才会令人心服口服。巡察的一方之力总是有限的,巡察是伸张正义的事业,正义的事就要发动大家一起做。巡察不搞单打独斗,要善于借助民众的力量、社会的力量、法制的力量,调动多方合力,才能所向披靡。要依靠地方党委政府,现管优于县官。地方组织的积极性调动好,往往事半功倍。要依靠法制的力量,依法治赖、依法治违、依法治无理取闹,法力所到之处,难点往往迎刃而解。正如文中所言,为配合平潮地块的解决,市中院先后发动100多人次到现场展开法律法规宣传,对个别拒不配合的邪头予以拘传、拘留教育、处罚,起到了震慑作用。要依靠科学的力量,要科学合理。大项目是大局,在顾全局的同时,也要兼顾各方利益,该补偿的补偿到位,该安置的安置到位。面对平潮地块企业多、仓库多、个体工商户多的难题,巡察组多次深入现场调查,先后走访征求干部群众180多人次,拿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补偿安置方案,促成了老大难的解决。

  坚持“回头看”、敢杀“回马枪”,方显巡察的真巡真改本色。巡察一方面是在“破障”“救场”,更多的是疏通和理顺,这是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巡察工作不是一巡了之,一抓到底才见实效。难题的解决总有个过程,巡察时有了解决的方案,但方案的实施需要督促;说是实施了,是否彻底,需要跟踪;说是整改了,是否到位,需要查看。巡察最忌形式主义和表面文章。有的方案是在应付,有的整改是能糊则糊,有的承诺是能拖则拖,以实则治,不实则不治。巡察不仅仅是“巡”、不仅仅是“察”,而在于做实,真巡真改、一改到位才是巡察的本色。坚持“回头看”、敢杀“回马枪”不失巡察的经验之谈。为保证大桥用地交接落实,今年1月,市巡察组对整改“回头看”,经过5次深入调研,召开各类协调会、现场推进会30多次,才得以圆满收官。巡察工作越深入、越到位,大项目建设就越顺利。

  “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光荣因为责任重。巡察是高尚的事业,是发现美好、培育良知的事业。巡察护佑的又何止大项目、大发展,更是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