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以优质供给满足“幼有所育”

2019-04-22 10:13:23 来源: 南通网

□孙维国

记者20日从市教育局获悉,省教育厅公布了2018年下半年省优质幼儿园的确认名单,我市15所幼儿园上榜。至此,我市现有的508所幼儿园中,已有386所建成省优质幼儿园,其中公办省优质园257所、民办省优质园129所。(4月21日《南通日报》)

学前教育事关教育公平,也是一项重大民生问题。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学前教育,是民众的期盼,也是政府一直不断努力的目标。随着二孩出生率的提高,民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也将随之上升,满足学前教育的就读需求,将是一项长期工作。

长期以来,在整个教育体系发展中,学前教育一直是其中的短板,学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公平等问题突出。困扰民众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仅有违教育公平,也增加了民众的教育负担,加剧了民众在孩子入园上的焦虑心态,从而使“入园难”“入园贵”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优质普惠性幼儿园供给不足,入园需求与学前教育供给失衡,加剧“入园难”“入园贵”。化解“入园难”“入园贵”,并无捷径可走,需要通过实打实举措,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公共财政要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同时,要出台优惠政策,支持、鼓励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发展。随着优质普惠园数量的快速增长并成为主要办学载体,学前教育将回归教育本位,社会公平和学前教育公益属性也将得到有效维护。

学前教育的需求是刚性的,供需失衡必然加剧“入园难”“入园贵”。未雨绸缪,提前准备,积极应对,以“优质供给”满足“幼有所育”,是推进学前教育的方向和目标。构建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多种形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以优质化、普惠性的学前教育供给,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民众对“幼有所育”的现实需求和美好期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