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农业机械化唱主角大有可为

2019-04-22 10:16:22 来源: 南通网

□徐剑锋

眼下正是小麦赤霉病防治和保障夏粮丰收的重要节点。15日上午,海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方——海门经济技术开发区种羊场内,一架无人机为麦田喷洒农药。当地农业部门透露,通过使用无人机作业,达到了人、机、剂、技有机结合,实现了效率效益双提升。(4月19日《南通日报》)

一台台“铁牛”、一架架无人机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不仅加快了农业标准化作业进程、推动了产业提质增效,而且也减轻了劳动力强度、让农民劳作更加体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迈进过程中,加快信息化、智能化、科技化的趋势不可逆转。而在诸多科技领域中,农机更应该独领风骚。尤其是在农业种植面积不断集中、发展方式不断集约的当下,提高机械化程度、让“机器换人”唱主角乃是大势所趋。

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易。政府在普及农业机械化生产进程中,不仅要树立鲜明的科技导向,而且应通过农机补贴、免费上牌等惠农政策,切实调动农民购买农机的积极性。同时还应大力推进农机作业、维修、租赁等社会化服务,支持农机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建设。

农业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在“倒逼”农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也要求劳动力结构调整要跟得上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换句话说,优化人才结构是势在必行,必须加快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现代职业农民队伍。从报道上看,我市农业部门积极组织农机技术培训班,不断提升农户素质。这些措施实打实,必须坚定不移地抓下去。

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一个真理: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农业机械化是推动现代化发展的应有之义。南通农业生产已经全面进入机械化作业为主的新阶段,依靠科技进步和农民素质提高来挖掘新的增长潜力,适应从靠天种养到科技生产的高质量发展新常态,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