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全民营养周”“中国学生营养日”接踵而至 想要合理膳食,来听专家支招

2019-05-19 10:17:57 来源: 南通网

每年5月的第三周是“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在社会发展进步和生活条件大为改善的今天,“吃好”还关系到儿童的良好生长发育、成年人的健康、老年人的长寿等方方面面。17日,“南通市暨海安市全民营养周及中国学生营养日活动”在海安市城南实验小学正式启动。活动现场,疾控专家带给市民及广大师生一场营养知识的饕餮盛宴。

4个学生中就有1个是 “小胖子”

专家提醒:要“吃得好”,别“吃得撑”!

随着我市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的温饱问题已经解决。因此,对食物的消费观念不能仅限“吃得饱”,而是应逐步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吃得健康”转变。“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不仅可以满足人体每天生理需要的营养素,而且有利于自我健康管理和慢性病的预防。” 市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副科长黄建萍如是说。

今年中国学生营养日的主题是“营养+运动 携手护视力”。黄建萍向记者出具了这样一份数据:根据南通市2018学年学生体检数据显示,我市学生超重率为13.52%,肥胖率为9.59%,视力不良率为65.59%。在6~17岁年龄组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已经达到23%,意味着在4个学生中约有1个是同学眼中的“小胖子” ,而视力不良的学生更是达到总数的60%以上。

“这样的数据让我们对学生营养均衡问题和身体素质不容乐观。”黄建萍表示,儿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成长和健康关系到每一个家庭,儿童青少年时期超重和肥胖,将来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风险增加。她分析,学龄儿童身体活动不足、静坐及看视频时间长、睡眠不足的现象越来越普遍,这些不仅阻碍了学龄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将妨碍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爱喝甜饮料、吃甜食和油炸食品

专家强调:零食可以吃,但要选择“健康零食”!

2017年,市疾控中心还对南通市青少年学生的饮食相关行为现状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专项调查。调查显示:有76.1%的学生存在着不健康的饮食行为,其中有64.4%的学生做不到每天喝1杯奶,15.3%的学生不能每天坚持吃早餐,每天喝含糖饮料、吃甜食、吃油炸食品达1次及以上的学生分别为6.1%、17.9%、10.2%。对于这组数据,黄建萍十分忧心,她认为家长和学校都应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促进良好饮食行为的形成。

关于零食的问题,黄建萍表示,并不是要求孩子一点都不吃,可以在两餐之间吃适量的零食,但关键应合理选择坚果、奶片等“健康零食”。她拿中小学生爱吃的薯片举了个例子,每100g薯片提供的能量为2099千焦,约等于502千卡(1千卡=4.184千焦)。吃100g的薯片就可以提供每日能量总需求量(约为2000千卡)的25% (502/2000千卡) ,说明薯片是高能量食品。因此,她建议家长及学生学会看食品标签上的“营养成分表”,了解食品的能量值,少选择高脂肪、高糖的高能量食品。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我市由膳食不合理造成的肥胖、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仍然高发,这些问题无论对个人还是社会,都造成了巨大的健康和经济负担。如何“吃好”,不但是自我健康管理的核心内容,更是促进全民健康的基础。

吃动两平衡,不暴饮暴食

专家呼吁:营养不要“过剩”,而要“均衡”!

健康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合理营养是健康的四大基石之首。人的一生是个漫长的过程,不论从胎儿到出生后成长期、还是从壮年到老年,都离不开合理营养。

21世纪的南通学生究竟该怎么吃,才能营养又健康?黄建萍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多吃蔬菜、奶类、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盐少油,控糖限酒,杜绝浪费。

“均衡营养是健康的基础,中小学生每天进食的食物可分为五大类:谷薯类及杂豆、动物性食物、大豆类和坚果、蔬菜水果和菌藻类、纯能量食物。”黄建萍进一步建议,青少年每天吃新鲜蔬菜水果,深色蔬菜至少占一半;吃新鲜卫生的食物,采用健康的烹饪方式,做到口味清淡;三餐定时定量,保证吃好早餐,吃饭宜细嚼慢咽,避免进食过快,无意中过量进食;每天足量饮水,每天800~1400毫升,首选白开水,少买少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不偏食节食,不暴饮暴食,保持适宜体重增长;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减少静坐时间,看视屏时间每天不超过2小时,越少越好。

据悉,利用第5个“全民营养周”和第30个“中国学生营养日”的契机,我市各地将通过讲座、科普展板、营养知识演讲比赛、微信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深入学校、社区等地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系列主题宣传,让广大家长和学生成为“营养健康”的先行者、参与者和传播者。

记者冯启榕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