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离家再远,乡音不改!三春晖“我苏”讲坛群贤毕至,献言家乡

2019-05-21 14:53:30 来源: 我苏网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5月20日下午,在动人的《游子吟》与《茉莉花》的旋律中,江苏发展大会分论坛之一的三春晖“我苏”讲坛在南京启幕。

来自国内外科教文卫界的知名江苏籍人士就“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各抒己见,共同描绘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郭文奇,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国强,江苏省副省长王江,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胡金波等领导及江苏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侨联、海内外新闻媒体记者等近千人参加本次讲坛。

文化江苏:乡愁的归处与世界的目标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作主旨发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战狼》原著作者何建明首先发表主旨演讲《把最好的诗,不留远方,只留故乡》。他深情感慨,“诗和远方当然是好,但生命总要回到原点。如果我们不对自己的故乡给予细致、微小的关注。远方的诗无论多么动人,我们的生命将少了很多诗意”。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作主旨发言

中国美术协会会长、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则通过自己的作品讲述了数年来植根江苏的艺术情怀。他坦诚自己的艺术追求,“作为艺术工作者,把家乡的美植根心中,把家乡的美传播向世界”。

美国普渡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健康与行为学学院副院长蔡利平作主旨发言

欧中教育活动协会会长常晖作主旨发言

如何让家乡走向世界?美国普渡大学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健康与行为学学院副院长蔡利平、欧中教育活动协会会长常晖提出了恳切的建议。蔡利平从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角度,谈到江苏未来发展的双翼。他希冀道,“江苏的旅游国际化起步早,文化起点高,文化和旅游一定程度上是未来发展的双翼,使江苏成为‘一带一路’新型国际化和发展的开拓者”。常晖则以《让江苏文化燃亮欧洲星空》为题,提出了江苏文化走出去的具体举措,她呼吁,“江苏不应该是隐形冠军。江苏,应该站在世界文化的中央”。

健康江苏:走在全国前列 希望未来更好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医学系和人群科学系终身教授魏庆义作主旨发言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张澍作主旨发言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医学系和人群科学系终身教授魏庆义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张澍则分别从如何促进健康江苏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两位嘉宾均肯定了健康江苏已经取得的成就。魏庆义指出,“江苏省人民的期望寿命达到77.5岁,居民主要健康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这令人骄傲”;张澍也指出,“江苏省在心血管健康指数中处于全国第四位,政府支持的项目也做得非常好,江苏在心血管的几大救治中心的建设,社区的医疗工作做得也非常好”。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就如何打造健康江苏,两位嘉宾从专业领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魏庆义表示,“希望两方面江苏可以变得更好:一是预防控制重大疾病;二是面对老龄化”。张澍也深情表示,“江苏哺育了我,希望我所学的专业知识能够反哺江苏”。

人才江苏:出人才、聚人才、用人才

除了文化医卫界的大咖,“三春晖”讲坛现场也汇聚了很多教育界的大咖。江苏是教育重镇,嘉宾们对于促进家乡的人才培养都胸中有千言。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英国利物浦大学副校长席酉民作主旨发言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对于《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挑战与策略》作了深入的分析,同时对于江苏的教育发展提出了三个恳切的建议:“一是指导职业教育转型与重新定位;二是支持西交利物浦这种颠覆性教育;三是创建和试点能够满足未来社会终生学习、创新和创业卓越中心”。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事会原主席章新胜作主旨发言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章新胜则就《生态文明教育》作了分享。章新胜指出:生态文明是解决21世纪人类最大的困惑的必由之路。他同时就如何践行生态江苏,从教育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是发挥江苏可持续发展的优势,修复自身的生态系统;二是发挥高校的引领教育支撑,强化青年一代的使命。

三春晖“我苏”讲坛名贤沙龙

在名贤沙龙环节,嘉宾们也就如何“出人才、聚人才、用人才”建言献策、对话交流。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担纲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遗传学系终身教授范国平、江苏省演艺集团艺术总监、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主席柯军、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席曹俊分别从各自的领域谈到了人才培养、人才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讲坛现场,观众们不时因嘉宾佳句鼓掌、欢笑。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笑言。“今天这场演讲嘉宾大多都带着乡音在讲。离家再远,乡音难改,这是文化的力量”。

离家再远,乡愁不改;离家再远,乡情不变。汇心聚力聚智,这就是江苏的魅力,也是“三春晖”讲坛的光芒与意义所在。

(我苏网记者/周诗婕 摄像/夏天)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