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谁在纵容骗保的黑心生意

2019-05-22 14:22:10 来源:

  □澎湃社论

  众所周知,医保资金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救命钱。但是近年来,各种骗保案层出不穷。不过拉五保户免费住院骗保竟然成了一种“普遍现象”,依然骇人听闻。

  据新京报报道,河北尚义县一家叫“博康医院”的民营医院,打着“尚义县中医院”的名义,长期诱导五保户、低保户住院治疗,涉嫌套取国家医保资金。

  以往常见的骗保套路有假住院、开假处方、一卡多用、代开药等,尚义县博康医院则是假戏真做,做戏做全套。从表面上看,“病人”是真的,“检查”是真的,“住院”也是真的。但是这种新套路反而更可怕,那些被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五保户和低保户面临着很大的健康风险,只是不自知而已。

  当地一位村主任一语道破天机,“五保户都是老弱病残,或者智力有问题的人,都很好哄。”这些可怜的农村人可能还觉得自己占了便宜,免费看病还有吃有喝,殊不知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有病没病都得输好几天液”,万一没病治出病来,谁来负责?

  说白了,这些五保户、低保户就是博康医院的“肉鸡”。博康医院相当于双向“薅羊毛”“割韭菜”,利用弱势群体的身体骗取医保资金。

  必须追问的是,这家医院有组织的骗保为何能够长期持续,愈演愈烈?“下乡搬人”在当地不是秘密,“已经搬了一年多,下面的村全搬,全管”。为什么尚义县社保局近日才开始调查?有没有人在纵容这门黑心生意?

  旧的尚义县中医院是公立医院,几年前已经停办。而博康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却挂着中医院的牌子、使用中医院的名义,这无疑会误导患者。尚义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博康医院和政府有协议启动中医院项目,但手续还没办下来。当地政府允许民营医院“挂羊头卖狗肉”而不加制止,非常不负责任。

  宝贵的医保资金决不能沦为谁都能啃一口的“唐僧肉”。利用五保户住院骗保跟许多其他骗保套路一样,在技术上并没有识别的难度,关键在于督促地方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对骗保组织者、获益者严厉打击,对可能存在的包庇纵容者更要严肃处理。

  频繁发生的医保骗保案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重视。今年4月11日,国家医保局公布《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征求意见稿)》,提出:“对组织、教唆他人骗取医疗保障基金支出等情节特别严重情形的,解除医保定点服务协议、解除医(药)师服务资格,不再具有申请医保定点资格,造成医疗保障基金损失的,责令退回医疗保障基金,并处违法数额五倍罚款。”希望严厉的罚则可以尽快落地,彻底改变医保骗保者的“风险意识”。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