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莫用形式主义减负

2019-05-22 14:24:22 来源:

  □丁萧文

  党中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随后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更是如一剂强心针,让广大基层干部倍感振奋。

  然而时隔数月,不少地方却是“只闻雷声,未见雨点”,“蜻蜓点水”式的传达下文件精神,或者生拉硬剥个上级文件草草了事,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就是出不来。与此同时,文山会海美其名曰“再强调工作”,督查检查考核美其名曰“更突出重点”。更有甚者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一纸调研文件,说是搞不清楚基层哪些是负担,得先调研摸清方能减负。一时间,各部门竞相模仿,各式调研基层“苦不苦”“累不累”的文件层出不穷,好好的基层减负,成了基层填表活动,有的部门表格甚至多达十几个,让人哭笑不得。

  打着“减负”的幌子,实则给基层增加负担,或许这是“无心之失”,但这恰恰反映了不少部门“拍脑门”式的做事风格。本是给基层“减负”的好事却变形走样,其背后就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作祟。敷衍传达、生剥硬套文件不恰恰是形式主义的典型?让基层“报上来”的工作态度不正是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做派?用官僚主义去调研,得到的必然是形式主义的反馈,由此制定的减负举措也必然是形式减负,只会让基层越减越忙、越减越烦,寒了基层干部的心,绝对要不得。

  如何让减负落到基层不走形,谨防形式主义式的减负,需要双向发力。一方面,机关干部要破除官僚主义做派,根治高高在上的“症结”。基层减负不能流于形式,不是简简单单一阵风似的发发文、开开会;也不是闭门造车式的出些脱离实际的方法;更要坚决杜绝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现象。机关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正确政绩观,只有甩掉“官架子”,秉持对下负责的态度,身体力行,真正俯下身、迈开腿,走出办公室、走进基层,去倾听了解,才能真正拿出切实有效、符合实情的减负措施。

  另一方面,基层干部要摆脱形式主义的应付,敢于吐露基层的“心声”。减负的对象是基层,减负的目的为基层,减负的实效也要体现在基层。减负是否到位,效果如何,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但不少基层干部对上“想说不敢说”“想讲不能讲”的思维根深蒂固,习惯了“对上负责”,不愿“顶撞”领导,不敢讲真话、说问题,明知减负走样变形,也心照不宣地照做不误,最终疲于形式主义式的应付。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摆脱这种“唯上是从”的思想禁锢,直言不讳地说真话、讲实情,敢于表达基层真实合理的想法,不怕“得罪”领导,让上级真正了解基层想什么、要什么,适时调整工作方法,让减负真正减到位。

  基层减负,必须杜绝一切以形式主义,让减负真正落到实处、落在基层,让基层党员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改革发展、干事创业上。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