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用绿色发展守护靓丽生态

2019-06-05 10:01:13 来源: 南通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美丽的环境是每颗诗意灵魂对美好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中国大地幅员辽阔,西有高耸云霄的珠穆朗玛,中有烟波浩渺的洞庭、鄱阳,东有物阜民丰的温柔水乡,南有绵延万里的巍峨五岭,北有此起彼伏的广阔牧场。泱泱中华,在历史的长河中舒展开华美的画卷。她的一草一木都令人钟情,她的一川一山成了每个人心中的故乡。

然而人口压力、工业压力、市场压力的重负下,我国的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水土流失严重,森林资源锐减,空气、水体、土壤污染加剧,且污染有从城市向农村蔓延态势。但经济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美丽环境为代价。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浙江工作期间,他带动干部群众一起干,改变过去经济发展的老路,使得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明。从推动“绿色浙江”到担任总书记期间,习近平一直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治国理政思想之中。2012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首次将“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写进报告。2015年,《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密集出台,增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度被写入国家五年规划。2017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基本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同年10月,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2018年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被写入宪法。2019年4月,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习近平希望“绿色发展理念能传导至世界各个角落”。

“绿色发展”之道愈走愈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全局位置,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局面。“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美丽中国、美丽乡村、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海绵城市、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可持续性发展、低碳生活、节能减排、守住生态底线、蓝天保卫战、防污攻坚战等战略与理念深入人心,治国理政“五位一体”总布局大框架正在拉开。

当前,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既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又处于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诗意栖居需求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们必须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充分利用互联网+拓展电子政务、无纸化办公、文明祭扫等功能范围,减轻环境负担,并积极发挥网络的空间与速度优势,更广传递绿色发展理念,更快发现、解决环境问题,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留住福佑子孙的绿色银行,让中华之美绵远流长!(唐舒眉)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