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促就业需“画出最大同心圆”

2019-06-11 10:07:14 来源:

工作10多年没休过探亲假、不知“独生子女护理假”为何物、女职工“痛经假”“哺乳假”不好意思休……记者近期调查发现,一些有政策明文规定的假期,在实际中因为执行难而“躺在抽屉里”。原本充满“温情与关怀”的假期,不少正沦为“纸上福利”。

(6月10日新华社)

很多政策明文规定的假期,都成了“纸上福利”,变得“遥遥无期”,让广大劳动者看得见却摸不着,这背后原因较多。

比如劳动者对有些假期不知道,企业自然乐于“装聋作哑”;有些假期劳动者知道,但企业并不给员工放假,在劳资关系中,劳动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员工为了保住饭碗,就并不会与用人单位较真,非得休这或一两天、或三四天的假期。除此之外,福利假期成了水中月镜中花,也与配套政策跟不上、适用范围有限制、请假程序太复杂等有关系。

各类福利假期难以为劳动者真正享有,要能破除休假难的困境,就需要清除阻隔在劳动者与假期之间的“无形之墙”。比如要能完善保障制度,要确保更多假期能够从纸上走出落地。比如要对相应休假制度进行与时俱进的调整;要加大监察力度,对休假制度落实不力的企业,要能予以相应惩治,提高违法企业的违法成本;同时,还要降低用人单位的“休假成本”,减轻或消除企业因执行相关假期规定而造成的影响,从税收减免、给予补贴等方面入手。

要保护好劳动者权益,制订相关保障制度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能让相关政策能够落到实处,让假期不是只变成了“纸上权利”,不能再变得“遥遥无期”。(王旭东)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