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主题教育为“夹生干部”淬火

2019-06-16 15:43:11 来源: 南通网

  近一段时间,“夹生干部”成为网络热词。所谓“夹生”原指食物没有熟透,外熟内生、半生不熟。“夹生干部”则是指对分管的业务一知半解,对新理论、新政策似懂非懂,工作总是落实不到位。虽然这不是干部队伍的主流,但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视。

  对照“不忘初心”,干部队伍中的“夹生”现象,在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修养上、业务上都有所表现:政治站位不高,信念定力不稳,满足于理论一知半解,少有啃“硬骨头”的本领……从深层看,这些“夹生”正是反映了一些干部不思进取、精神懈怠、患得患失、责任感缺失。“夹生”误事,其危害绝不亚于懒政、庸政、不作为。不迅速改变这一状态,何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流?

  之所以“夹生”,是因为“欠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艺术加工,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前行动能,是对“夹生干部”一次难得的“淬火”机会。把自己摆进去,主动接受教育,是一次自我成长、自我完善的受教过程。

  在对照初心中淬火。不忘初心,是一个干部成长的内生动力,内心有了人民,工作才有方向。能为人民服务、为民做好事,被人民需要,是件很光荣、很幸福的事。对照初心淬火,就是要净化内心世界、去除私心杂念,就是要牢固树立利民为本的观念。不忘初心,不是一时一事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一辈子勤勤恳恳,一辈子清正廉明。要站稳群众立场,自觉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做人民大众的贴心人。

  在找差距中淬火。找差距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点之一,知耻而后勇,敢于揭短,敢于亮丑本身就是成熟的标志。要通过各种形式听取服务对象、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 深入剖析“夹生干部”的表现、根源、危害,制订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重塑一个全新的我。

  在抓落实中淬火。检验淬火的成效全在抓落实的质量。抓落实,就是把初心使命化为自觉行动。抓落实最怕“夹生”,一“夹生”就“烂尾”,补救难度大。抓落实既要决心大,抓得很紧才能抓住,一抓到底才见实效;也要真本事,甭管在哪个岗位上,要干好本行都需要有“两把刷子”。要有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本事,要有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的本事,要有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本事,要有勇立潮头、争当一流的本事,成为本行本业的行家里手。本事来自担当,来自勤奋,来自实践。作风要深入,要深入到田头车间,要力戒华而不实、哗众取宠,力戒心浮气躁,作风越深入,效果越明显。到实践中淬火,到一线去淬火,在抓落实中淬火,才能练出真本领。(李昌森)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