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暖新闻】汇聚爱心助力“四点半”,护航留守儿童成长,海安这个小村庄暖意融融

2019-06-16 15:46:42 来源: 中国文明网 海安日报

  江苏省海安市曲塘镇万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志愿服务队打造“四点半爱心学校”志愿服务项目,以爱心助力“四点半”为主题,利用托管服务、兴趣特长培养、心理疏导、结对帮扶等方式,形成了“家庭——四点半学校——社区卫生服务站——学校”四级联动机制,让留守儿童感受到爱和温暖,在陪伴中增长才干,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万杨村有27个村民小组,是典型的农业村,有近70名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外出打工,家庭教育缺位,这些留守儿童长期缺乏关爱与呵护。

  摸排信息,建档立卡。为摸清全村所有留守儿童的信息,万杨村“爱心”志愿者调阅社保档案,走访学校、分工组,深入留守儿童家中了解情况,逐步形成一人一档的完善的档案资料,家庭、四点半学校、社区卫生服务站、学校相辅相成,共同守护留守儿童的健康与安全,实时掌握儿童的心理动态与学习情况。

  组建队伍,资金保障。万杨村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实施“四点半学校”项目,以村“五老”志愿者周素萍为牵头人,退休教师、村干部、爱心人士等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带领留守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万杨村文明实践站每年拨出专项资金用于“四点半学校”活动,包括设备更新、文艺演出、服装道具的添置等。

  阵地打造,分类辅导。万杨村文明实践站图书室每天开放,免费为留守儿童提供不同种类的图书,满足青少年儿童的阅读需求。村退休教师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辅导,帮助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开设歌唱、舞蹈、棋类等课程,充分发挥每个孩子的特长和个性,开阔学生的视野,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假期中,组织留守儿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和家长一起排练歌颂党和人民军队的文艺节目,并参与打造平安曲塘的专场演出。

  四级联动,共助成长。万杨村社区卫生室的医生定期为留守儿童进行体检,并将体检信息汇总,与学校、村形成信息联动。学校心理辅导师定期与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团建活动,密切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闲暇之余,志愿者们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了解生活现状,搭建家长和孩子沟通的桥梁。

  万杨村实施“四点半学校”项目以来,开展各类道德实践和文体活动100多场次,既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和温暖,又收获了快乐、增长了才干。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