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南通服务>> >> 正文

近2万座农村厕所改造到位 海门推进速度全市领先

2019-06-17 09:37:24 来源:

根据《南通市推进城乡“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到2020年,完成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35万座,同步完成历年来不符合要求的已改户厕整改提升和旱厕填埋任务。

在全市农村改厕工作推进过程中,海门2年内一共要改造61500座厕所,改造任务量居全市首位。海门立足自身实际,坚持抓紧抓早,推进速度全市领先,已经有近2万座农村厕所改造到位。12日,记者走进海门市悦来镇悦来村进行了一番实地走访。

“自从通过‘厕所革命’,‘方便’的时候,更方便了,苍蝇蚊子少了,环境清爽卫生了,自己又不用花一分钱,屋后还埋有发酵池,也不用为肥料发愁了。”12日,海门市悦来镇悦来村村民王叙文在自家修建的厕所门口说。截至目前,悦来镇已完成3450户改厕,完成全年任务的70%,并且以每天150座的进度快速推进。

该镇通过“书记、镇长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村干部现场抓”的方针,从上到下建立了一套有效的改厕管理体系;充分利用广播、张贴画报、拉设标语,营造改厕氛围;对改厕工程质量严格把关,狠抓施工质量;该镇还充分利用海门划拨的70元每座的维护管理经费,制定改厕维护专职人员名单,跟踪维护已改好的户厕,一旦发现问题缺陷,及时解决化解矛盾。

厕所虽小,却是民生的镜子。农村改厕不光是厕所外观的变化,更杜绝了病毒传播和环境污染。“我们现在改建的这个无害化卫生厕所,可以切断病原体的传播途径,防止粪水对地下水、土壤的污染,还能对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变成上好的肥料,这是一件为人民群众办的实事、好事。”海门市悦来镇悦来村支部书记李建章说。

根据机构改革要求,海门及时调整组织体系,成立了市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调配充实了相关力量;制定下发《海门市新一轮农村户厕改造2019—2020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任务目标和责任分解;落实奖补资金,为农村改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降低招标施工资质,鼓励村级组建施工队伍,定向邀标;继续提高改厕补助标准,每座建设标准达到1600元。另外安排每座70元的长效管护经费和每座30元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的奖励。鼓励区镇配套出台诸如安装小便斗、补贴水费等惠民政策,提高群众改厕接受度和基层一线人员工作积极性。

截至目前,海门12个区镇已完成项目招投标或施工队伍的自建工作,大部分区镇已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5379座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改造。

现阶段,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大,农村厕所落后是一大短板。补齐这块短板,推进农村改厕是一项复杂的长期性、革命性系统工程。市卫健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结合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强势推进新一轮农村“厕所革命”。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全覆盖,为健康南通建设、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有力保障。

本报记者 李波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