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莫让“有毒”APP“污染”校园净土

2019-06-19 09:41:41 来源:

□黄 哲

今年5月,江苏省网信部门扎实推进“清朗2019”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多部门协作监管,依法打击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有害信息反弹、反复势头,持续清朗网络空间。

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无疑对未成年人益处最大。今年初,教育部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普及,一些“有毒”APP开始以帮助学生学习为名大举进入中小学校园,使得校园网络教育环境乌烟瘴气。《通知》的下发开出了一剂“猛药”,禁止“有毒”APP进校园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立足问题导向,正视被公众质疑的APP进校园问题。由于利益驱使和监管不力等因素,不少“有毒”APP用低俗内容引诱学生消费,看似学习的表面实则隐藏的是涉黄、涉暴、游戏等内容。还有一些运营商与学校“合作”变相要求家长强制订购收费的“翼校通”“校讯通”等APP。诸如此类,已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甚至有些学生因为这些“有毒”APP而走上了不归路。

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好现代教育技术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优势。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也是为了服务这一根本任务。《通知》的下发不是把“脏水和孩子一起倒掉”,而是希望各教育主体能够从培养学生的角度出发,加强对违法违规校园APP的整顿,让现代教育技术真正服务于教育教学,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挥多方合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互联网+教育”育人环境。根治“有毒”APP不是单打独斗,需要全社会合力出击。教育、网监等部门要敢于亮剑,全面排查,严格审批APP进校园,加强校园APP日常监管;学校要以“有效服务教育教学”为原则,合理规范选用APP,不发布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信息,避免出现一些恶性的校园事件和悲剧的发生;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责任,及时关注校园APP内容,引导学生养成健康使用APP的良好习惯。

还校园一方净土,还学生一个清静。《通知》的下发是整治校园APP乱象的一个契机,“互联网+教育”必将乘风而上,为师生、家长提供给最纯净的服务,真正实现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成就学生智慧人生。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