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 正文

为国争辉南通人:“菲”同一般,她在羽坛演绎传奇

2019-07-08 09:27:39 来源: 江海晚报

2000年悉尼奥运会,葛菲(左)和搭档顾俊卫冕羽毛球女双冠军。 王全立供图

葛菲,1975年出生于南通市区。1996年5月至2000年9月在羽毛球女双国际赛场保持全胜,实现中国羽毛球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女双大满贯等伟业,被誉为“十年难遇的女双天才”。葛菲13次夺得世界冠军,曾是中国羽毛球队和江苏体育界多金王。

为国争光的信念,是葛菲对技战术精益求精的支撑,数年国手生涯,她勇于攻坚克难,不懈努力终获丰硕成果。

葛菲现在的身份是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采访葛菲,是在她办公室进行的。葛菲办公室所在的南京市体育局办公楼是一幢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三层小楼,典雅的建筑,让我们之间的寒暄平添几分轻松。切入正题后,记者的思绪被葛菲带回到当年金戈铁马的赛场……

1993年,葛菲跨进中国羽毛球队门槛,当时的国羽已掉到历史最低谷。几乎由一拨二十岁上下的小将组成的国家队,磨炼了一年多后,于1995年5月参加了第4届苏迪曼杯世界混合团体锦标赛。“大家根本不敢想名次,但全队很团结,每个人都努力把各自角色定位好。”

轻装上阵,中国羽毛球队打出久违激情,首次闯进苏杯决赛,决战对手是羽坛霸主印尼队。苏迪曼杯赛制是每场比赛对阵双方在5个项目各打一盘。“那支印尼队很强,男单、女单和男双三个项目世界排名都是第一。即便如此,我们每个人都争取打好比赛,备战时对每个细节考虑得很细,领先了怎么打,落后了怎么办……”

中印决战首盘是女双比赛,葛菲和搭档顾俊连下两局战胜对手。此后一两个小时,拔得头筹的葛菲却忍受着“煎熬”,“我兼项混双,需要在场外的训练馆保持状态,队友每隔一段时间告诉我比分。因为不能及时了解比赛动态,我的心一直悬着……”让葛菲没有想到的是,惊喜接踵而来:女单比赛叶钊颖胜了王莲香,男单比赛孙俊发挥上佳……“当比赛馆内传来一阵欢呼声时,我还不敢确认是胜了,直到队友跑出来告诉我,我才知道冠军到手了。”

这场胜利让年轻的国羽信心倍增,他们将目标瞄向1996年奥运会,全队最有夺金实力的葛菲/顾俊成为重点照顾对象。“那时女双最强的是韩国人吉永雅/张惠玉,她俩防守超强,比赛时我们老是被对手缠住。”为了提高训练效果,曾夺得男双世界冠军的副总教练李永波和女双教练田秉义亲自上阵,和葛菲/顾俊对练。

此后一年间,葛菲/顾俊的实力快速提升,奥运会前已是世界一号种子。“奥运会果然是和吉永雅/张惠玉争冠军,我和顾俊一直很主动,以两个15∶5获胜。”

1997年至1998年,葛菲的几名队友登上了单项世界冠军宝座,国羽在奥运会上有了更多冲金点。“重点队员多了,加上女双主要对手从外国选手变为队友,教练不再为我和顾俊开小灶了。开始时,我有些失落,后来想通了,知道应该靠自己的努力争冠军,压力也由此产生。我甚至每天一日三餐和外出时都很小心,就怕发生意外……”

压力,影响了葛菲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的发挥。那届盛会,葛菲参加女双、混双两个项目的比赛。她和队友刘永本是混双的冲金热门,谁知道第一轮比赛两人就败北。

“混双失利,让我意识到这样下去是不行的,我开始注意克服比赛时出现的小问题,状态逐渐上升。”女双决赛在葛菲/顾俊和队友杨维/黄楠雁之间进行,杨维/黄楠雁这对年轻组合曾在一次国内比赛中胜了葛菲/顾俊,这一背景给决赛增添了些许悬念。“决赛时,她俩明显背上包袱,我俩比较轻松地获胜。”这场胜利,让葛菲和顾俊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对)蝉联冠军的羽毛球运动员。

参加完2001年全国运动会后,葛菲急流勇退。近十多年里,她先后担任南京体育学院训练处副处长、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在新的岗位继续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记者 王全立 张坚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