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江海文化>> >> 正文

时评:让“莫文隋”精神永存江海大地

2019-07-16 10:07:07 来源:

□李兆清

14日上午的南通市殡仪馆,因病离世的“莫文隋”原型,原南通工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汤淳渊的告别仪式简朴又不失庄重。(7月15日《南通日报》)

莫文隋早已成为南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旗帜。这几天,“莫文隋”原型去世的消息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屏。随之,“莫文隋”原型汤淳渊老人的姓名被更多人知晓。正如老人的名字,这是位淳朴、渊博的老人。他的身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汤老是南通大学退休教授、老党员。24年前,他开始化名“莫文隋”长期资助原南通工学院(后合并至南通大学)的贫困学子。这让人想起以一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的邓小平。捐资助学,拳拳爱心,体现对贫困学子的无限关爱,也彰显了老师的大爱无疆。在“莫文隋”精神的感召下,南通大学很多老师默默地帮助贫困学子。“莫文隋”现象在南通引起波澜,涌现出以“魏群”“吴铭”“关辛”“卫英才”“任有琴”等化名资助特困学生及扶弱助残的无名英雄。

老人非常淳朴。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知道莫文隋,却不知道莫文隋是谁。莫文隋,谐音莫问谁,不要问我是谁,做好事的人并不希望大家知道他是谁。曾经,一首《莫问我是谁》的歌曲唱遍南通的大街小巷,让莫文隋广为人知,更多人感受到了莫文隋原型高尚的精神境界。汤淳渊老人非常淳朴,淡泊名利。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南通举行,老人主动申请担任火炬手,才第一次公开露面。然而,在那之后,老人依旧尽可能低调地参与公益事业。

汤淳渊老人低调参与公益活动24年,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20多年间,在“莫文隋”精神的传承和浸润下,南通市江海志愿者由最初的34人发展到120多万人,这体现了整座城市的精神高度。“莫文隋”引领着更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引领着更多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着更多人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助人为乐的美德。人们竞相向“莫文隋”学习,个个争当“莫文隋”,这也大大提升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南通连续四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南通精神文明现象为全国瞩目,并非偶然。

“莫文隋”原型汤老驾鹤西去,但他的精神永在。“莫文隋”的原型不在了,但无数“莫文隋”正活跃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参与志愿服务,传承大爱精神,莫文隋的旗帜将永远飘扬在江海大地,引领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一键分享至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