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新闻-资讯-生活第一门户 南通网首页
新闻 南通时政 南通服务 互动 公告活动 爆 料 台 汽车 汽车行情 汽车保养 南通论坛
娱乐 娱情八卦 电影电视 图片 图说南通 酷图热图 房产 热点楼盘 房价曝光 数字报纸
您的当前位置: 新闻>>即时发布>> >> 正文

2019中国经济“期中成绩单”足见稳好向暖

2019-07-19 10:51:44 来源: 南通网

大海还是池塘,数据见真章。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第二季度同比增长6.2%,比第一季度放缓0.2个百分点。

青山缭绕,千帆掩映。2019年,中国经济攀越过不平凡的上半程:“不平凡”的外因,在于贸易保护和单边主义逆风扰动;“不平凡”的内因,恰逢内部结构性、周期性矛盾凸显,转型升级爬坡过坎。在“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的今天,中国坚定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同世界各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2019中国经济的期中答卷,足以用“稳好向暖”来定论。

“稳”在基本面。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6.4%,上半年经济增长6.3%,小幅放缓0.1%,结合生态、就业、物价等其他指标,经济增长符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6.0%至6.5%的政策目标。之所以说这个“6.3%”体现了稳字诀,既是因为它含金量高,比如就业稳、物价稳、“万元GDP能耗下降2.7%”等;更是因为它来之不易,事实上,去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不小。逆风而上,尤为不易。

“好”在有韧性。内需增长成为中国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而城镇化的发展、乡村振兴的迈越,创造了巨量的市场潜能。有数据预测,2019年消费增长8.5%左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速的拉动作用有望超过75%。这种韧性,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作出了做好“六稳”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这种韧性,来自于改革开放不断走向纵深之后,中国全要素生产效率被技术创新升级、营商环境改善所激活。

“暖”在大民生。根据今天的半年报数据,上半年居民收入再次跑赢了GDP增速。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同比名义增长8.8%,增速比一季度高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比经济增速高0.2个百分点。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3281元,同比名义增长9.0%。在居民消费价格涨势温和、城乡收入比持续缩小的背景下,这样的增长,无疑是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被充分观照、被有序满足的温暖增长,是洋溢着“人民中心论”温情的高质量增长。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过去的是序章,未来的是愿景。下半场哨声响亮,有了这份漂亮的“年中卷”打底,中国经济定能击楫中流、御风而行,“为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把准航向,为市场增强信心,给人民带来希望”!(陈海华)

一键分享至

相关新闻

酷图热图

2018CBDF中 ...
我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中国成功发射陆地勘 ...
航拍淮安白马湖畔金 ...

南通日报社 2009-2016 版权所有

苏ICP备0810646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941 邮箱:ntrb@163.com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